心靈ok繃 嘴上的心情、文字的碎碎唸……

2019-06-06

有點讓人心痛的小說”天官賜福”

Filed under: 心情,閱讀 — 默然 @ 5:37 下午
  • 0
0

很精彩呀!真心覺得這部小說寫的很棒呀;精彩的讓我很希望:它能成為劇作呈現于觀眾眼前!(也只是想想,不用當真也沒有關係)
另外,這篇純屬個人嘮叨,不喜勿入嘿~。

 

“天地為爐,眾生為銅;水深火熱,萬劫其中。”天界第一武神這麼說。

於是天地之間的生物可以不認命的勤修苦練登仙做神;哪怕再不濟你可以在陰間稱王稱霸,只要你有實力!故事裡何止神神叨叨,連鬼哭神嚎都可以視成平常。真心讓我看著看著都覺得哭笑不得……

 

故事從一個衰(武)神跟一個神忌、人懼、妖靈都怕的鬼王之間的相遇開始說起!

他們用近千年的時間、緣份積累,至使這一神一鬼可以走到一塊兒,容易麼?!八百年啊,想想都覺得靠地老天荒好近!兩個原本沒有交集的生命,因為一分慈心而讓平行的命數開始有了交集;美好嗎?好難說!一開始,我真感覺不出有什麼美好前景──相差十載有餘的兩人,按古人早婚的說法,一個足以為父、一個可以為子了──說的更難聽點:一個天邊雲、一個地上泥,你能想出什麼美好前景呢?我是想像不出來啦。

 

是說:我對花城鬼王的〝感情毅力〞覺得挺恐怖的哈,他對一個人的執念與其說令人佩服,不如說是令我驚懼不已。很好理解吧?一個人對你執著到富貴不移、烕武不屈的地步,可這分執著卻是在對方尚未可知時…那是不是表示:不管你的反應是喜是厭他都纏定你了?那麼,被纏的一方何辜?!

然後,我又很惡劣的去思考了一下:如果仙樂太子(衰神)除了相貌堪虞,其他一切都是絕頂不俗,花城先生你是不是還依舊會對仙樂太子死心塌地、矢志不移呢?什麼?你奇怪我為什麼以為花城先生是外貌協會會員嗎?很簡單嘛,因為他的反應告訴我:他很驚豔于太子殿下的容貌啊!是啊,世人都愛美、賞美、憐美…可是,花城先生初逢太子殿下時的條件真的不怎麼樣啊…他唯一的條件(?)也就是死纏爛打功,不是嗎?這段情節無疑是在告訴世人:魚可以戀鳥、泥可以上天,什麼都有可能,端看你要不要去爭取!

 

不過,我不贊成感情用軟磨硬泡的方式去討要來,我也很怕那種自以為是的方式談戀愛的人!幸好花城鬼王不是,他對太子殿下尚有一分尊重,很好;因為他懂得尊重,就顯得他對太子的感情,執著地愈發可愛!畢竟追人的那個長得不俗,被追的那個又怎麼可能狠得下心說NO呢?這也就是為什麼皮囊優劣很重要了,誰讓男人都是視覺動物呢?人帥不賴、好壞不爛嘛,呵。呵。(哎呀~看倌你也認同嗎?握手!我們都是外貌協會一員哪。)

 

本書中作者提到一個很不錯的“理念”(?),那就是:有時候,一個神官衰落,不是因為他做錯了什麼被貶了,或是有比他更強的神官出現了,僅僅只是因為人們的生活和心思逐漸改變了,不再需要他了。

也就是說,即便你是人們心中的信仰(無論是神是鬼)也不能一成不變,而是要跟著人類與時俱進,不然就只有被淘汰的份兒!換句話說:這世界真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就連我們所認知的宇宙也都幾億年要變動一下,何況這小小的信仰呢?所以說,作者這樣的表述令我眼前一亮:是呢,人們隨著時代的進步,自己都在起變化了,怎麼可能心中的小宇宙(信仰)不變呢?

而另一個對〝人類感情〞更可愛(個人覺得啦)的“解析”(?)就是:你聽懂的不是語言,而是這些死者的情緒。(這是源於花少對憐太子為何秒懂烏庸語的理解)這種神奇的解釋我真是大大驚奇了一把,心想:天啊,還有這樣的〝懂〞法呀?太神奇了吧?!

 

不過,不可否認啊,人類是目前生物界裡,具備感情最最複雜又難懂的物種呀!而說人類是弱小的也對,說人類是強大的也對,為什麼?不也是源自於:人類本來就是能因感情的強大或弱小而讓自身起強大變化的嗎?(笑)瞧睢花城本來多弱小,可是因為謝憐的一句:「如果不知道要怎樣活下去,那就為了我而活下去吧;如果不知道你活下去有什麼意義,那麼,不如姑且把我當做那個意義吧。」因為這樣一句看似自大實則內蘊柔情的求生種子,就這樣種進了一個茫然的生命裡,讓一個既憤怒又無助的生命找到了主心骨,有了積極的方向,進而讓無力的生命起了強大變化!想想都覺得挺偉大的哈。:D(捫心自問:我做不來這麼臉大的事…)

 

不過,當這個主心骨自己突然脆了、弱了,禁不起摧折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他又該向誰祈禱呢?我覺得:這世上沒有誰應該對誰無條件的好、義無反顧的只求付出不求回報,哪怕對方是神也一樣!(這世上有沒有神呢?)何況百姓會去膜拜的大部份也是有形體的“神”──也就是人──而非無相無形的“神”;於是可理解的“神”就只剩下人神!既不能指望人多大愛無私,又怎麼去寄望由人修成的神對你無限付出呢?(OS:好討厭的感覺呀)當然,神變得易摧折也就在情理之中。
神變了,祂的生命變的扭曲、靈魂變的醜陋入眼所及都想盡毀!但我卻喜歡這樣的“神”,因為祂更懂人!高高在上的神讓人只能仰望、只能予求,卻無法把人真正帶往心靈極樂──我這麼覺得──只有與人同理同情,這樣的神才懂怎樣為人;太子殿下前半生享盡榮華、極盡富貴,那樣的太子在我眼裡徒有其表,即便成仙入道,也只是虛榮的仙尊;後半生的太子才是真正一步步走上羽化成仙、化仙成神的真神尊……but…在這個上升前有一個蟄伏期──也就是自汙期──在太子于人間地獄中摸爬滾打時,當他滿身泥濘、不堪入目時……你願意仍舊膜拜敬仰這樣一尊神嗎?!你能視眼前的污穢不堪為一時,繼續給予你所信仰的“神”予以支持嗎?我…不能,平凡世人不能,但,花城能!(神奇)

 

墮神與鬼王在這人間煉獄中彼此相互的扶持著,當鬼王軟弱了有武神相扶,武神軟弱了有世人相扶一把;承如太子說的:一個人,只要有一個人對他釋出一絲善意,他的心便能得到救贖!而神奇的很,每當他決定要墜落時,總會有那麼一個兩個善意讓他心生勇氣,再戰頹心,讓他在滾滾濁世中呼吸到一絲清新空氣,眼中心底留下一線清明。
而前面說過了,人類是最最弱小又最是強大的存在(看到花城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在保護他心目中的神了嗎?為人時是誓死追隨;死後即便成鬼也要讓自己成為最強的鬼,強到可以保護他的神祇,所以他成王化絕!看著就是有大決心的主);而太子成神之路果然太早,以致於缺乏歷練,過於天真;若是他得道成仙前能有後面的這些鍛煉,他就不會受創這麼重,或者說,即便受到重創他也有能力自療而不會輕意對人性、人格感到過分失望!(唉~)

 

人哪…真的是很容易因另一人(或一些人)上天或入獄;那麼神呢?
神也很容易因人而生、因人而滅!因人信而生、因人不信而滅…信仰就是如此,不是嗎?

這部說寫的最精彩的(我以為)是人性,是信念;當然其他部份也很精彩,但在我以為:其他的情節不過是在襯主線「人性」,對嗎?(笑)

 

END

尚無留言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