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ok繃 嘴上的心情、文字的碎碎唸……

2022-12-31

相簿vs時間

Filed under: 心情,未分類 — 標籤: , , , — 默然 @ 9:22 上午

那天 看你整理著一本本

積著一層灰塵的相簿

你說 要不丟了吧?

你說 留著也沒人要翻要看 佔地

留著相本做甚?

留著就是要憶苦思甜

留著就是要細數歲月

留著就是要計算得失

為那 溜-逝-的 時間…

可 那也講前題啊

——要有人翻看!

翻開這一本本珍藏的歲月…

這樣 它才有它的價值!

眼下 這一本本乏人問津的相本,

看著本子上那層灰…它…

不過就是佔地的存在…不是嗎?

也難怪你會想丟棄 因為 確實…

佔地! 畢竟……

過去的 有人在乎嗎?

我看著你 你卻只顧著盯相本

故意的嗎? 怕我看見

你眼裡的失落? 還是___?

你嘴裡笑話我 指著相簿

說我已不再年輕/體態‶遭鯨″云云

我知道 你其實是感慨漸老的自己

說我不過是在暗批自己 老矣

我想了又想 還是開口:

不然 留著吧——把它們…!

你匆匆掃了我一眼 笑笑

沒說好 也不說不好

只是 沉默………

我若有所思 看著

你 跟 相本

心裡輕輕嘆氣……

什麼時候 你身上帶起了相本般的

沉重感——?

心裡似乎也堆積起了塵埃…

你是想丟掉佔地的相本 還是

____自己?

默默轉身離開的我 忍不住

瞥了眼身後的你 那個

佝僂著身形 低首看相簿的你

是不是……你其實……

有點怕再去翻看過去的自己?

 

 

✁__—__✃–__

⇃⇂

⇃⇂

END

2022-12-24

〈欣賞〉演員:柴崎幸

Filed under: 影視,心情 — 默然 @ 2:19 上午

剛去逛了薯友的動態,看見她放了一個“動態集結”的影片;影片中的motel一眼讓我覺得:怎麼拿磨眼熟捏?
當下真心沒想起來…直到方才我腦中靈光一閃——想起來那個motel像誰了!!!像日本演員/歌手“柴崎幸”啦!!!難怪眼熟的厲害!!!
因為柴崎幸是我喜歡的演員之一。

第一眼看到柴崎幸是在一部【Dr.コトー診療所】(台譯《小孤島大醫生》)日劇上,那時候覺得柴咲演的〝星野彩佳〞很有個性——沒辦法,她的出場真的很〝恰北北〞——在她成功演繹出那樣的小護士後,我就發現自己很難再認同“五島健助醫生”身邊的其他護士了🤣(這是柴咲的成功點啊)。

於是,因為太喜歡〝星野彩佳〞,所以我忍不住去關注這個女演員,發現原來人家也唱歌的啊?!喔~嗯,知道歸知道,我也只是欣賞有演技的演員〝柴崎幸〞,而不是歌手的〝柴咲粉〞。

在查看過一輪柴咲演出五島醫生前的作品(Google)後,發現自己對她之前的作品竟是興趣缺缺——她之前演出的角色都是三四級別的配角,出鏡不多的那種——好吧,我承認,當時我覺得:除了〝星野彩佳〞其他角色都暫時入不了我的眼(哈)。

幸虧【Dr.コトー診療所】一出就出了兩季,外加一齣番外篇;加之期間柴咲還接了一齣《Orange Days》…也算是讓我在那些年滿足了對一個演員的關注力了。

之後又因為《破案天才伽利略》(Galileo/ガリレオ),柴咲又重新進入我的眼簾!這部劇我得承認:我是衝帥哥去的(福山雅治),柴咲則是順帶的🤣沒法子…福山雅治比柴咲更吸睛嘛;加之劇情真的很新奇(記得男主那有點滑稽的手勢嗎?嗯,後來幾季就比較沒有了,大概被收視觀眾complain的關係),福山雅治的酷,對比柴咲的熱血上頭的表現…嗯,可以確信柴咲在該劇起到的作用應該不小!

提到Galileo我就忍不住想起《嫌疑犯X的獻身》,柴咲雖然在裡面還是只起到感情用事的部份(身為警察那麼感情用事有點不好…),不過透過〈內海薫〉的視角,我們可以體會到劇中「X」對感情的真摯和扭曲是那樣的矛盾(好吧,那叫自以為是啦);換位思考:我若是「X」,在做了這樣那樣多的安排與犧牲之後,得到的卻是對方的背叛(女人最終自首了)——良心不安——我大概會覺得心涼涼…呵呵…是說也對啦,要是松雪泰子理所當然的看著「X」去坐牢,那才真叫人心涼呢。(劇中的X↦堤真一演技滿點👍)

咳咳。
之後還看了她演繹的歸蝶、井納光都令我眼前一亮!她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井納光是《某某妻》(〇〇妻まるまるづま)的角色,她初登場時把«神祕»感作的極足,總讓人忍不住猜測:這位人妻到底想幹嘛?😆
比之《某某妻》,《信長協奏曲》裡的歸蝶就顯的單純可愛多了,沒啥大城府的歸蝶就是隻養在籠中的鳥兒,溫順之中偶顯叛逆,要論手段也不過就是後宅婦人的那等級別而已;柴咲把歸蝶演出了屬於她的氣質。

圖/potato media/光明晃耀 所有

薯友的動態上的的這位motel,跟柴崎幸真的十分神似(要認真說呢,就是十年後柴咲),連笑起來都十分像!
沒想到台灣也有位柴崎幸呢,真有趣。😄

 

﹏﹏﹏﹏﹏
E N D

 

2022-12-15

📺你都看什麼樣的劇?

Filed under: 影視,心情 — 標籤: , , , , — 默然 @ 2:24 下午

圖/www.shejihz.com

看短(迷你)劇嗎?

以前我喜歡看長劇,什麼五七十集以上的劇我都OK!(什麼延禧攻略、大秦帝國之裂變、三國——咦?都是陸劇啊?!)可惜台灣會拍那麼長的劇好像只有本土劇(台語劇)?好吧,我們家因為有老人家在,她只看本土劇…呵呵。

不過,近年來台灣好像不太拍長劇集,大部份是精緻短劇——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會興起這樣的趨勢的呢?我真沒弄明白……。

直到最近,發現自己看劇有點不耐煩看長劇後(三四十集之流)才多少明白為何迷你劇會引起潮流。呵呵~而且我個人喜歡看在十集以內的那種劇,當然啦,超過個幾集也是可以接受的(如12-15集都可以,再長就不理想了哈),重點在於:拖上個六七十集…真心看的心累,而且有爛戲拖棚的嫌疑啊。

雖然我也知道劇情長短關乎細節說不說得到位,不過…真心講:能夠把故事講的精簡又到位,才是眼下觀眾樂意接受的最佳狀態。(是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像我蠻喜歡的《CODE浮士德遊戲》(7分鐘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魂囚西門》、《我們與惡的距離》、《俗女養成記》、《誰是被害者》、《媽,別鬧了!》、《額外旅程》、《她和她的她》…等等,每一部都是一個主題的探討。
(鼻要懷疑,我列的都是我看過的,沒看過跟記不起來的自然不在此列)

今年令我印象深刻的迷你劇當屬《媽,別鬧了!》跟《她和她的她》;前者,說的是失婚高齡婦女如何邁出自己的第二春,她們要在親子與社會道德規範間做好怎樣的心理調適等等(觀戲後才發現:哇~本劇有不少多年不冒頭的老演員登場,真是大大驚豔了我一把);後者則點出遭性侵/家暴的弱勢族群,是如何苦苦掙扎於現實和灰暗心靈邊緣……。
其實,認真講哈,台灣製作的迷你劇集真的越來越好,不但上得檯面還足以在國外發揚光。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多了,覺得陸劇也有這類迷你劇出現,多半是五分鐘或十分鐘劇(比台劇更短,對岸好像不是在集數上講短,而是時間上強調”短”——呵呵),不過,感覺沒有台灣的那麼精緻,倒是故事題材還可以,像〖長公主在上〗(雖然有26集之多,但每集都只有2分鐘)、〖虛顏〗(18集,每集10分鐘左右)、〖將軍府來了個小廚娘〗(24集,10分鐘劇)以及我昨天看完的〖重返1993〗(25集,每集5分鐘) 。

有發現我幾乎都看古偶嗎?呵呵…有古裝劇我很少會去選時裝劇,因為…實在看不慣大陸的時裝劇!🤣

你有覺得印象深刻的劇嗎?你喜歡時間短的劇還是集數短的劇? 😀

 

/
END

2022-12-03

自製咖啡

Filed under: 家事,心情 — 標籤: , , , , — 默然 @ 4:45 上午

這是自家人(姐夫)自製的咖啡!

從買豆、研磨…直到裝封)都是自己動手。

我是個喜歡喝帶點略略苦香味(回甘)味咖啡的人,所以依照我喜歡的順序就變成了:曼特寧、衣索比亞、哥斯大黎加;其實哥斯大黎加也很不錯,它香味很足,但味道還沒正中勾到我的味蕾,因此有點小小遺憾,沒在我心中排第一位。

而實際上讓我有被“驚豔”到的是衣索比亞咖啡,無論是聞起來還是喝起來都正中我的味蕾靶心(⺣◡⺣)♡*它處在剛剛好的位置(對啦,相比之下曼特寧味道更重),是那種喝了讓我想要再喝的“剛剛好„。

當然啦,每個人喜歡的程度不同,誰知道曼特寧的程度不是更多人的最愛呢(♡´艸`)就我個人的感覺是:曼特寧也是我喜歡的那種帶著苦香味的咖啡,喝上一口後,口腔內還會留下淡淡餘韻;只是,跟衣索比亞的比起來會顯的力道有些過重,對不習慣重口味的咖啡之友而言,會有點難以入喉(大概因為苦吧~)。

 

等等…我不是什麼刁嘴哦,只是純粹喜歡喝咖啡而已,要我細數每杯咖啡的細緻處……難!太難了…我真做不到——好吧,我承認自己是天生的笨舌頭——我頂多就只會簡單的評上幾個字:「好」、「很好」跟「非常好」這種比較級的評點——哈哈,讓你見笑了。

是說,比起普羅大眾愛喝的加糖咖啡,我是真的比較喜歡黑咖啡啦;不過,請不要問我:「為什麼要自找苦吃呢?」我…我好難回答哈——這…黑咖啡真的不是只有苦味而已…真的!黑咖啡的好,恐怕如人飲水,你要自己去嘗過方知箇中滋味。(畢竟有人愛就自然有人不愛,勉強不來哈)

 

你喜歡咖啡嗎?是喜歡三合一那種,還是純黑萃!?

嗯,還有人喜歡濃縮咖啡,我喝過一回,不過…放棄了(。_+)因為那苦勁兒真是叫我一言難盡…真是夠讓我印象深刻il||li(д-)il||li深刻到不敢再嘗試…。

 

 

«END»

 

2022-12-01

文字的上帝vs凡人(我的跳筒時間)

Filed under: 心情 — 標籤: — 默然 @ 4:42 上午

人總是看著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所以痛苦。

於是,人們總愛這麼勸解:

「那就去看你有,別人沒有的啊!」

什麼是自己有的?

抱歉,人向來只看得見自己沒有的……

(像我,就不會繪畫、音樂、詩詞、歌舞、書法、雕刻…)

就像沒有對照物(鏡子),誰又看得見自己的全貌呢?

小的時候,我就懂書信、作文

懂得把感受透過文字,抒發出來

我那時以為: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畢竟,我們認字、習文不就是為了表達嗎!?

😌錯了!

我以為懂得排列文字是天經地義的事,其實不然

許多的人認得字,卻不懂如何排字成句、布文

其實,「不懂」才是絕大多數人的「正常」!

就像很多人不會的〝那些事〞一樣。

唉………

我怎麼會傻傻的以為自己能行文、寫作就是當然的事呢?

明明在仰望著別人文字中的丰采與美感時,我也感嘆著自己的無能為力

不是嗎?

這便是我所謂的「看著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痛苦!

這也是人們總說的「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的道理。

或許,正因為已經擁有了,才會貪心,想要更多…

有了表達的能力,誰又能只滿足於純粹表達呢…?

所以,當我看見:有人能讓冰冷的文字傳達出暖意時…

是呀,我又羨慕不已啦!想著:

「怎麼能寫出這樣讓我起共鳴的文字呢?」

好羨慕!

有被文字牽引過心緒的人都懂吧?

那種為文字背後情感哭哭笑笑的感覺……

呵呵…對噠,小說、散文……

咋地 有人就是能用文字創造世界呢?

這妥妥地就是文字/文章的升級版哪!!!

那種從〝文字凡人〞變成〝文字上帝〞的感覺…

真是不要太酷了好嘛!(XD)

Sorry…😆思緒飄飛了……

對,我想說的是:我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部份…

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已經擁有了吧……

不是懂不懂珍惜的事,而是——貪心

對,我想要能更有〝溫度〞的文字表達……

唉……聽見了……

聽見你說我貪心了!

我剛剛也自己讉責自己了啊啊啊啊…😣

但是,沒辦法啊!我就是會羨慕哪……

羨慕讓文字進級了的人哪……咋地那麼膩害咧?!

到底要怎樣才能讓自己從〝文字凡人〞變成〝文字上帝〞?

曾經 嘗試過當回文字上帝……結果……

挺失敗的哈——😅

不寫不知道,一寫嚇一跳:原來我這麼沒有想像力!

還以為隨便想想就能自成世界——原來自己那麼膚淺…

再然後,深深省思了一把🤣:原來上帝難為呀。

好吧,當不成上帝就不當唄……

但要我自貶成凡人——如何甘心!?

那就……做個地仙好啦。

偶爾操作一把女媧角色總是可以的嘛😂

😤不要笑!

不想當將軍的兵不是好兵

不思進步就不是個好創作人

對吧?!

END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