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ok繃 嘴上的心情、文字的碎碎唸……

2024-02-23

覆手繁華by云霓

Filed under: 心情,閱讀 — 標籤: , , , , , , , — 默然 @ 5:45 上午

這部小說,說白了就是一個願力使然!女主因為在第一世失去最愛的男人,於是心中發願,無論來世受盡如何苦楚、磨難她都願意,只求能迎來一世夫妻圓滿、相守白頭。
而身為讀者的我看到女主之所以重生的理由時,真心覺得哭笑不得又深感願力的可怕!世上真有人願意為得一世情義,用自己的一生磨難去換嗎?一生耶……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啊……都不知若讓男主知道女主重生背後的真相,會作何感想?🤔

 

首先,女主跟她媽都重生一世………

這個設定實在叫我醉了…作者不知道從哪本創作開始就喜歡寫兩人(甚至是“兩人以上”)重生的戲碼——呵呵…也是叫人醉了。一度讓我很想避看此位作者的創作…因為總有種令人不爽的感覺——想想啊,芸芸眾生裡有一個重生者已是得天獨厚(怎能不叫人嫉妒?)再多幾個…是怎樣?恨這世界被打的還不夠亂嗎?換個說法:作者大大你是多想對這世界的「歷史」進行干涉呀?!你是有多想成為世界的主宰啊?說的更誇張一點:你是有多想當神啊?

 

從女主她媽的視角看〝過去〞的感覺:女主重回一世後的〝軌跡〞才是正確的話(因為她媽曾言:她為什么會重生呢?如果“一切又回到原來的軌道上”,她做的那些事又算什么?),那麼,前世便是有人存心搗蛋才致使一切亂套,那是不是意味著前世有人在「撥正反亂」?那我可以合理懷疑「有人重活一世」所以存心亂正?這個人就是女主她媽媽!有趣的是:女主跟她媽各自懷踹著一份前世的記憶——女主抱著一生目盲及被白綾勒斃的記憶;許氏抱著奸生女顧謹莜上吊而亡的記憶——兩人都不約而同在〝重生〞後開始改寫前世的命運……
想想,就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許氏覺得自己明明已經重生,可以改寫「前世不幸的人生」了,可為什麼反而比之前世過的還不如?孰不知自己確實改寫過女主的人生,在許氏的記憶裡,她的「前世」仍就是那個抱著懷恨而死的女兒,徒留女兒不得認祖歸宗的遺憾的可悲人生——好像老天故意卡著許氏的記憶,不讓她知曉〝其實你確實曾經改寫過女主的一生〞…呵呵…老天(作者?)也挺能作弄人的嘛!兩個重生的女人,各自過完一世,卻誰也不知道她們懷踹的「前世」是何面貌……這不是很有趣嗎?老天讓許氏完成了她心心念念的換子行動,以為從此她跟女兒的人生就有機會改寫,可事實如何?我只能說「是金子,終究會發光;是爛泥,終是扶不上牆」,許氏又何苦如此執著?

 

許氏說:「前世,在趙翎面前,她不過是只螻蟻。今生,她卻將趙翎捏在了手心裡……沒有了趙翎威脅,太子會好端端地坐在儲君的位子上,將來順理成章繼承皇位……所以即便是再棘手的难题,也比前世面对赵翎毫无胜算要好得多。」也就是說,女主她娘的前世裡(釐清一下:女主的〝前世〞就是被許氏的重生所改寫的,所以女主前一世才會過的那麼可憐,因為都被她這個偽娘親算計了),女主成了個尊貴的女人,而女主也本不該瞎,而是被所謂的“親娘”刻意弄瞎的;而在女主的前世裡,她於八歲那年就失明了……母女倆的«前世»竟是天差地別!那麼,既然許氏曾經受過的«前世»才是正確的,那又為何有許氏的重生〝一世〞?這不是添亂嗎?搞的女主又得重生一世把命運導正……這算不算是種惡性循環?這一世,女主再把命運導回許氏痛恨的“那一世”,那許氏豈不是又要心懷怨恨的死去?然後再亂一回嗎(怎麼感覺像場笑話)?上帝(作者?!)故意弄出來的Bug嗎?是在做人心、人性大考驗嗎?

 

撇開那些前世今生的事。女主一家在鎮江時,要面對王氏父子(王仁智&王其振)為惡所帶給他們的困境,這對鎮江土皇帝父子,整的顧家險些分崩離析;女主好不容易從鎮江那灘惡水中游上岸,沒想到轉眼又在杭州城遇上皇城司(原武德司,改了朝代換成如今這名)——專為朝廷監視、打探消息的探事卒——的頭子沈昌吉!這個角色被作者寫的怪噁心…在我看來跟變態也就一線之隔了。

這個沈昌吉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混蛋,他把皇城司當成他耍心理變態的一個合理管道。為什麼女主會被針對?因為皇城司根本就是顧沈兩家先祖提議組建起來的。如今一隔數十年,這個當初本意只是為皇帝分憂、分擔國事的組織,如今因為改朝換代而變了質!這也是沈昌吉將矛頭對準女主一家的原因所在!顧沈兩家各自有手段訓練探事卒…為了得到女主家的那一份暗探的名單跟監視地域,沈昌吉可謂是手段用盡,讓女主一度走到山窮水盡;索性緊要關頭有男主一路相護,平安解決掉沈昌吉這個心腹大患——姓沈的生前以愛折磨人為樂,死前也被狠狠磨一回…也挺好的,報應嘛——。

 

以為女主一家從鄉下到了京都就能鬆口氣,唉…又錯了!
到了上流區(皇城區)的他們,要面對的就不只是小打小鬧的手段了,而且京城裡的皇親貴冑不要太多,隨便一磚頭丟下樓都能砸出個貴人來…女主一家所行之事更是要步步為營才能不入萬刧深淵…畢竟,後來的女主都跟男主非正式的掛了勾,而只要牽扯到男主,就免不了得槓上那個蠢皇帝,「皇帝」這種生物,要嘛明理的像個知心哥哥(說一知十,都幫你想好好的),要嘛任性的像個娃,跟他講人話十句有九句聽不懂(皇帝就是這樣的蠢娃)!偏偏他還很能自以為是明君,所言所行人們都當遵從不可違逆,尤其他還特別對慶王謀反案很執著…從他繼皇位至今都不曾歇手抓捕……我看那些抓捕情節看的心累,他卻抓捕的越發興緻盎然,好像趕集似的,要在他死前將這些所謂的逆賊拉下陰曹地府陪他似的……這腦迴路到底怎麼長的?怎麼那麼奇葩呢?

男主裴杞堂(先前化名趙翎)乃是慶王血脈,裴家將慶王血脈保護在自家羽翼下,讓他平安長大。裴杞堂在女主的記憶裡有限,一來她是後宅女子,二來她是盲女,能知廟堂上的事都靠陸瑛告訴她,而在陸瑛的口中,裴杞堂就是個帶點陰險的小人;重活一世的女主在頻繁接觸過裴杞堂後發現——他何止是陰險哪~他還很厚顏無恥好吧!只要不失大義的事,什麼事他都敢做!什麼名聲不名聲的他才不在乎,只要能助其成就大事,手段好不好看不要緊,結果好才是裴杞堂在乎的;就如同他想追求女主,被罵幾句不要臉有什麼要緊?為了搏女主同情,賣可憐於女主面前示點弱怎麼了?只要女主肯給他呼呼、秀秀,演個弱肌也無所謂,重要的是女主對他的看重——嘿嘿。

咳咳…
先前為了甩掉沈昌吉的追捕,他不惜跳下懸崖,讓我氣了好久!開玩笑,讓那麼睿智又果敢的男主死翹翹,天知道作者腦迴路是不是銹斗了?後來作者也沒解釋裴杞堂打哪弄來一個身形與自己相仿的孩子…唉…在知道男主詐死後,我又忍不住可憐、心疼起那個手上有疤卻死的粉身碎骨的孩子來;就說作者很討人厭啊啊啊…沒事弄出這段戲碼幹嘛呢?寫出來了就好好交代呀!!!那個死的支離破碎十五六歲的男孩究竟是誰呢?(唉)
好啦,我也知道作者不會好好交代這個環結啦,那個無名氏就是作者拿來讓合理化男主轉暗為明的可憐棋子啦。(還是忍不住可憐那個角色一下)

 

順利化暗為明的男主,首先想處理好的便是慶王謀反案,但這件事不容易,他得聯手女主才能讓事情事半功倍;可偏偏在此之前他得為女主先處理掉身世這一件麻煩事!前面有言,女主一直以為的親娘不過是個「偽娘親」,那麼顧瑯華身上另一半的血脈究竟是何人的呢?!我原以為是徐老三的,結果不是!(天啊,好複雜喔)
照許氏的反應看來,她像是被人強暴過!?誰呢?!抱歉,這個坑女主埋了,可是不知她是忘了還是覺得不重要?反正在許氏見著了杭家大爺時,她叫囂幾句之後就沒下文了,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要衝杭大爺說那種似是而非的話?搞的好像他們杭家出了什麼強暴犯似的…。

 

忍不住心疼起陸瑛。

這個陸家的庶子啊…他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活的比旁人辛苦呢(只因為他是庶子嗎)?女主前世是個盲女,她嫁給了陸瑛,陸瑛很愛惜女主,對她處處照顧、疼愛;陸家對陸瑛來說就是一個熔爐,他在其中煎熬著,每一步走得都很艱難,沒有誰比女主更瞭解陸瑛的艱辛。可惜,最終陸瑛死在戰亂裡,沒能護住女主一世……可是,至少那一世的陸瑛苦中有甜,女主就是他滿嘴裡僅有的一點甜;女主重生後未能再嫁陸瑛…這一世的陸瑛我覺得吧…更苦了…苦的再沒有一點甜味可以回甘;在女主的心裡覺得,重活一世的她已對陸瑛“仁至義盡”,可她似乎忘了,於陸瑛而言,他始終只有眼前這一世…而僅有的這一世要他為家族的胡做非為犧牲他的婚姻,這不公平!或許對作者而言這樣算是扯平了,卻在我眼裡很是強盜邏輯好吧,女主有的那一世根本就可以被我當成是場〝幻覺〞,憑什麼要讓旁人為她的自以為是買單?

 

是說在女主重生的這一世裡我才看出來,原來陸瑛之所以會在陸家過的那麼辛苦,除了陸家長輩拖後腿外,最主要的是他身邊也養著一個好心辦壞事的小廝程頤;這個小廝真是個很有〝主見〞的人,動不動就想做主子的主,口口聲聲說是為主子著想,可奴終歸是奴,他的眼界如何跟主子相提併論(他配嗎)?於是他動不動就給可憐的陸瑛找事然後壞事!唉…可憐陸瑛一直沒能狠心把他扔出陸家,不然也不會讓身邊的人一直間接地害了顧家,甚至害了閔家的名聲——誰都知道被陸家沾上邊的人家都要被毁掉半個名聲…唉…。(是說這個程頤的戲份也莫名其妙的不見了——在他被男主抓住,然後丟到邊上軟禁之後,這個角色就不見了——呵呵~作者到底在幹嘛呢?對配角怎麼能這樣不上心呀…唉…)

 

從作者創造出來的這個陸瑛角色可以看出,他除了是對比男主外,還讓人看到了一個人心底裡,確實住著惡魔與天使。常常可以看見陸瑛在良知與陸家根骨裡的涼薄秉性間掙扎;他時不時怨懟陸家的作為連累他的仕途與名聲,可他也漸漸發現,每當事態不利於己時,潛藏在他血脈裡的陸家性子會不自覺的浮現出來…這讓他不得不承認:在他怨懟陸家的同時,他也難逃陸家人的心性,由此可見,他也沒什麼堅強立場去徹底怨怪別人——誰讓他天性如此呢!?

 

既然提到陸瑛,與他有關的自然是幾乎要了他命的陸家人——陸老夫婦
我都不禁要問:這都是一家子什麼人啊?沒一個助攻,全是拖後腿的豬隊友啊啊啊啊…!看得我都想為陸瑛掬把同情淚了。陸老夫人跟女主家算是表親,所以不管顧家怎麼努力想擺脫陸老夫人都不可能,因為陸老夫人跟顧老夫人她們就是一母同胞的姐妹啊,雖是親生姐妹個性上全是天差地別…唉…也不知道究竟幾輩子前她們誰欠了誰的,為什麼兩家人就是要這般糾糾纏纏?女主前世眼盲,很多事身不由己也就罷了;如今的她心明眼亮,又豈會願意再被陸家綁住?雖然她也同情陸瑛,可是同情可以卻不能搭上自己跟親人的一世性命跟英名——特別是不能搭上她最在意的祖母顧老夫人!

 

開玩笑!前世陸老夫人都可以不顧手足之情的坑害顧老夫人,今生又跟著陸家人在顧家頭上安上謀逆罪,謀奪顧家的一切;一不成又想聯合外人挖顧家祖墳……這TMD都是什麼鬼扯蛋的事啊……而這一切的一切女主都看在眼裡,焉能不恨?就算她再怎麼同情陸瑛也忍不了陸家的作為——挖墳耶,這種事是人做的嗎?既然陸老夫婦都不當個人了,顧家就更不會拿他們當人看(陸瑛例外哈),肯定要嚴懲陸家;不過,好像還沒等女主家動手,就有人迫不及待的代勞了…呵呵,沒錯!就是男主(裴杞堂)嘛,他怕女主多少會因為親戚關係心軟,索性他來施行這個懲罰,這個懲罰定要讓陸家、陸瑛深刻到骨子裡,才能遏止陸家再設毒計來害女主一家!!!

 

不過,男主做再多也沒能防住女主的閨蜜被陸家那個老太婆算計啊啊啊啊…唉…!閔江宸啊閔江宸,妳愛誰不好為什麼偏偏愛上了陸瑛呢?阿不,不對,說不定阿宸對陸瑛的那種“放不下”根本不是不能稱作愛,充其量也就是同情——氾濫的同情心——只是她自己壓根兒釐不清,而旁人也可能錯看成那種該死的同情心為「愛情」?!(我自己這麼猜啦)
也許真像阿宸自己想的那樣:只要她能遠離陸瑛,時間就能沖淡她對陸瑛的諸多不忍與放不開的情緒。畢竟女人的同情總是多過男人,因為女人多半是感情衝動的動物,不像男人在思考事情時多能以理性主導思維…唉…這就是男人跟女人先天上的差別;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陸瑛默許了陸老夫人對閔江宸那人渣般的手段……果然!陸瑛終歸骨子裡還是陸家人——都一樣的卑鄙(但…我還是跟閔大姑娘一樣…還是同情陸瑛居多啦…唉~)。

 

但罵歸罵,細檢一番陸瑛其人……他的所做所為也不過是因為生長環境讓他長出如此令人捉摸不定的心性;你說他壞吧,他有良知,曉得大義,你說他是好人吧,又不是!因為他可以為達目的用盡手段,因為他從小就知道要為自己的命運奮力一搏,因為沒有人能成為他的助力(不拖後腿就已是萬幸),沒有人會憐惜他,因為他是庶子,想要的都得自己極力去爭取,否則就只能任人魚肉;而他最恨的就是“無能為力”——而恰恰他跟瑯華的關係到最後正是他的無能為力——那種只能眼睜睜看著,卻什麼都做不了的感覺連我看著都痛恨起來!

 

我最沒想到的某人是閔江宸
她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場愛戀竟讓一個好好的女孩變的面目全非……直到最後的最後她仍是不肯放下對陸瑛的執念……
愛一個人本無對錯,可在別人有心的提點下仍選擇執迷不悟…這又是何苦?幸好這女孩心性不錯,亦不因為愛腦熱做出什麼無可挽回的錯事…個人覺得江宸這個角色讓我亦同樣心疼——為她跟陸瑛——並可惜了她跟女主的友誼因著一個男人而斷送……唉……。(提到閔家就讓我想到閔懷…為什麼作者要把他寫死啊啊啊…可憐這麼好一個人…作者太討厭啦!)

 

唉——看完這部小說時,我直覺反應是:作者大大,你該寫個番外補補漏呀!像我提的許氏跟小廝,這個坑那個坑的…是不是該補補?雖然人家是襯主角的存在,但也不能這麼坑人家呀,好歹是你一手創造了他們呀,怎麼能像丟什麼似的亂扔一地呢……想想就心疼那些被創造出來又被作者隨手亂扔的角色——要不也讓作者穿一回書!嚐嚐某劇(花青歌)裡的作者的那個體驗?要不作者都以為只是角色而已,怎樣都無所謂……切~。

 

 

END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