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ok繃 嘴上的心情、文字的碎碎唸……

2021-08-20

黃半仙=活神仙by耳雅

Filed under: 心情,閱讀 — 標籤: , , , , — 默然 @ 9:47 上午

其實“神算四部系列”我只喜歡黃半仙&司徒(黃半仙=活神仙)、木淩&秦望天(好木望天)兩部;對於蔣青&敖晟(晟世青風)、殷寂離&轅冽(國相爺神算)我就真的興趣缺缺……

因為,對於晟世青風的不喜,是源于敖晟對蔣青的態度,國相爺神算的興趣缺缺是因為……總覺得這部作品是在“找補”似的……精彩跟有趣度跟前兩部真心無法比啊啊啊啊……而且,殷寂離的刁嘴實在令人難以招架!呵呵呵……也就只有齊亦、轅珞、轅冽把他當寶了……真是。

倒是齊靈夠聰明呵~直接把殷寂離當種豬用——對,就是種豬——為的不是因為愛,而是純粹報複姓轅的,妙哉!看,就你們幾個蠢男人爭的頭破血流卻啥都得不到;而我(齊靈)輕輕鬆松就得了他的種——就要你們眼饞死呵——!

唉~是說啊世上人哪百百種,愛情型態自然也是千萬種…沒有人能說愛情應該是啥樣紙,因為只要適合自己的,那就是好愛情!就像我怎麼看敖晟跟蔣青不順眼,可是,偏偏蔣青最後還是願意接受敖晟啦,那就是屬於他跟敖晟的愛情(我再不樂意又能如何);所以殷寂離選擇轅冽也有他心怡于對方的理由啊……

反正神算系列我就只喜歡前兩部就對了~XD

風雨交加之夜,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娃娃出現在了黃老郎中家的門口。

漂泊半生,終於有了子嗣的老郎中,欣喜之餘,特地請村裡的鐵嘴直斷給自家寶寶看了個相,結論竟是——此子乃半仙之體

於是,老郎中乾脆就給寶寶取名——黃半仙

小黃半仙是個很好養的寶寶,他小時不哭不鬧,長大不愛說話,老實巴交、斯斯文文,唯一的喜好就是安安靜靜地躲起來看書。

五歲那年,他幫村裡的王大嬸找到了走丟的牛——因為在書上看到過,通過分辨牛的糞便來尋找其蹤跡。於是,黃半仙的名號,傳遍全村。

十歲那年,他不幸言中了三天后會有地震——因為在書上看到過,地震前,動物和天氣都會有異狀。於是,黃半仙的名號,傳遍了全城。

十五歲那年,他無意中救了微服出巡遭遇兵變的當朝皇帝——因為在書上看到過,帝星黯淡,輔星蓋主,是要有兵禍。

於是,欽賜封號“活神仙”!黃半仙的名號,傳遍全國。

一時間,黃半仙=活神仙這句話風靡大江南北!

景佑15年,黃半仙十六歲,他本在家鄉待得安安穩穩,一邊給村裡人治病,一邊還在私塾教娃娃們念書,掙到的銀兩足以維持生計,當年皇上賞賜的錢財,也可以保證他這輩子都有看不完的書!

小黃本來決定就這樣過完自己的一生了,但是……變故卻在這時,突然降臨。

截錄自〈黃半仙活神仙〉

小黃打出生就像被人寫在書裡的主人翁似的,只能照著寫書人給的情節活……怎麼想都很憋屈不是嗎?幸好他的人生半道上殺出一個程咬金——司徒很帥——不然,真的只能一步不錯的走在別人設計好的道路上——等死!

司徒一直覺得,人生不過是一齣戲,無論有沒有人看,唱戲的人都要盡力把自己的角兒演好。

打從出生開始,他就不是什麼好人,十來歲學會殺人,便入了江湖。

江湖在他的眼裡,不過就是一個大的戲臺子,今天你唱得好,有人給你喝聲好,明天別人唱得比你好,那你就要滾蛋,兩三天后,再不會有人記得你……這就是戲。

只是司徒不曾想過,戲這種東西,很容易以假亂真,他輕輕巧巧地這一拉,不僅把別人拉進了戲裡,也把他自己卷了進去。

入了戲的人,想要出戲……就只能等鑼鼓聲停了…戲臺子垮了…看戲的人厭了…唱戲的人倦了……

司徒是幸運的,他不必等到鑼鼓停了、戲台垮了、看戲的人厭了——等著被迫出戲——因為同他一塊兒唱戲的人,沒有一個捨得離他而去!這樣算不算得上司徒做人成功了?(笑)

司徒:我是鬼,你是仙……一直以來我都在強迫你,你真心願為我忍受著一切?我滿手人命從沒想過會有好下場,你還覺得能陪我這樣的惡鬼走一世?

司徒看著一步步走到眼前的黃半仙••••••

司徒輕輕歎了口氣:這是你最後的機會,你若不走,便再也逃不掉,哪怕是下地獄,我也要帶你一起去。

黃半仙輕輕點點頭:等這三年之刼過後,若我還活著,我們一起縱馬天下,我們拉過勾的。

黃半仙握緊司徒的手,心想:即使你是修羅惡鬼,一身的罪孽滿手的血污,我還是想一直陪著你走下去。

因為遇上了司徒,半仙開始懂得跟命運抗爭——為了所愛的那個人——他告訴自己:喜歡的東西千萬不能丟,一旦弄丟了,就算再找到一個一模一樣,或者更好的,都會惦念著以前丟掉的那個,人一旦心裡有了惦念,就一輩子都高興不起來了。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能走多遠,遇到什麼樣的人,所以,一旦遇到歡喜的事情(喜歡的人也一樣哦)一定要記住(更要抓住),以後,也許再也遇不到一個對自己更好的人。

所以半仙問司徒:你會為誰落淚?司徒幽幽道:「同悲同喜……你安逸時他喜樂,你傷懷時他落淚……你還真是給我出了個難題。」

從此以後,一向乖張的司徒學會了收斂,以前的他也會思考,但卻不會沉思;會發呆,卻不曾出神……總之硬要形容的話,這個人變得更加不可捉摸了起來,利刃一旦收進了鞘裡,只會變得更危險。

司徒忽然意識到,寂寥這種東西當你習慣於獨自存在,那也許終此一生都不會覺得寂寞。但如果有一天,你猛然發現自己想和另一個人一起存在,那你也就懂得了寂寞

司徒想起木淩曾對他說:「情人之間都是慢慢熬著,等熬到快死了,能救你命的那個,就是最好的。情愛這種東西,就像看病吃藥,什麼藥對什麼病,最終的方子,每個人都只有一副。」所以…嗯,仙仙就是那副對的藥劑。

我一直沒弄懂,文昌明這個角色在這個故事裡的作用。

是要突顯善的價值?還是惡的必要性——因為二分法的價值觀——?

你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吧,可是文昌明最後仍沒有照世俗所望的死去…。

文昌明的所做所為,初時讓我很不恥,可是路到中途又覺得可憐——因為有野心卻沒啥際遇,可又說不上什麼懷才不遇,因為文昌明有企圖心是沒錯,但好像就是缺了那麼點才智——我是指像司徒或小黃的那種智慧(好吧,小黃的層次太高,那我們就比司徒總可以吧)——而他自己好像還缺了那麼點自知之明的樣子……。

我挺贊同司徒對文昌明的評價:「……這年頭讀書人多了,沒考上有出息的也不少,誰規定的讀書人就可以什麼都不幹,讓家人養著?

偏偏文昌明還沒有自己該有的自覺,對於嫂子的嘴上苛薄,更沒看在兄長對他的偏幫而對其嫂有所包容,反而因為嫂子對他刻薄而心存怨恨,甚至為了一己之私狠心將兄嫂及無辜之人殺害!這樣的無良、無恥之徒,還居然沒照世俗的希望淒慘收場,真心讓人心中不服呵~(我指的當然是以死為結局的那種懲罰)。

所以我就不明白啦!
文昌明在這其中的價值為何!

據文家的夥計說:文老爺生前最歡喜的就是文昌明,希望他以後能念好了書,跟殷相國似的,當個光宗耀祖的大官。只可惜啊,文昌明書是念了不少,可是連著考了好幾年,都沒考上,現在弄得高不成低不就,這麼大歲數了,還在殷園裡念書——對文昌明很是不屑!

其實,也不怪夥計們對文昌明不屑,因為他自己對別人也是挺不屑的啊!他就是個徹徹底底眼高手低的貨色!

呵呵呵呵~眼下倒好,文昌明的書都讀到狗肚子裡去了!

先是無恥的想偷進殷園去偷殷寂離的手抄卷,說是拿去背背、做做參考……真是夠不要臉了,參考個屁啦,分明就是想剽竊他人之作嘛!然後文昌明又很背的被殷園的管家發現,他一不做二不休的直接把人弄死了(雖然是失手,但我覺得表面是失手,但誰知道他骨子裡若沒那股狠勁的話,管家何至於被弄死?),連累了無數生命就此斷送——他還不檢討、不害怕的覺得:挺爽的! ?這喪心病狂、喪盡天良的狗東西!

要說文昌明在殷園所做所為是無心之失(這說法實在太牽強),那麼下手將嫂子先奸後殺總不是無心之失了吧?對其兄長及其店內夥計投毒殺害總也不是無心之過了吧?我真心覺得文昌明就是個道德倫喪(意淫黃半仙的畜牲)、泯滅良知的狗東西(啊~對不起狗狗們了);想想,不到幾天的功夫他就殺人殺上癮了——算算也有好幾十條命葬送在他手中了吧——還不知檢討,說什麼想要成就大業,一些犧牲是必要的……呵呵呵……怎麼不犧牲犧牲你自己呢?

唉…是說…老天若讓文昌明活的人不人、鬼不鬼也算是種懲罰的話……那他的確還是活著好了,“死”,太便宜他了!

黃半仙身邊有幾個重要的人:一個是他的人生伴侶司徒、一個是前面提到的文昌明。此人雖然可惡,但不可否認,也是黃半仙人生中救星般的存在,再一個就是敖晟了。

敖晟,本名轅晟,是老皇帝的親兒子,可惜…在老皇帝的眼中還不如黃半仙!敖晟乃黃半仙同母異父的兄弟,是老皇帝和皇后所出,可惜他打出生就是姥姥不疼、娘舅不愛的存在;而黃半仙是殷寂離跟皇后所出——想想也是醉了。我一度在想:皇后既心系殷寂離(且不管殷寂離接不接受啦)又為何會跟老皇帝生孩子?後來轉念一想:我也是傻了,皇帝想要在誰身上播種豈是對方能說不的?好吧,先來說殷寂離。

也怪殷寂離活該貪杯著了皇后的道,被強了一回…沒想到就這麼一回——唯一一次跟女人上床就鬧出人命來,殷寂離也是厲害了…唉…——皇后就有了黃半仙這個兒子;是說呀皇后這女人也是挺厲害呀,回回都生兒子——雖然她這一生也就生了兩個——。

為保住自己和殷寂離的骨肉,皇后設法將黃半仙送了出來——我覺得黃半仙的生父好像不怎麼在意他,呵呵——交給殷寂離,而殷寂離一轉手,就將孩子交給長年無子的老郎中撫養,還將孩子活不過二十歲的命運之說交給老郎中,要他轉告孩子——畢竟人生是孩子自己的——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而敖晟的出生就沒有黃半仙那麼幸運了,黃半仙好歹有個為他打算的親爹(那個娘實在不靠譜),而敖晟(事實上應稱成轅晟,可老皇帝卻把他扔給敖金龍撫養)的出生卻像個意外——親爹皇帝不稀罕他,皇后生下敖晟時已經是有心無力的狀態——沒有任何人期待他的到來,也就難怪後來他見到黃半仙時特別的恨他。

但畢竟兩兄弟的際遇再加之黃半仙的心善,終究讓敖晟沒能恨的起來!黃半仙心疼敖晟——敖晟幼年沒人真心疼惜他,對他好的人都是懷有目的;所以一向敏感的敖晟,當下就分辨出黃半仙對自己的善意——為他籌謀皇位,給他出謀劃策,一心想這個兄弟平安順遂——雖然這裡面有很大原因也是為了司徒跟黑雲堡——誰讓敖晟是他在這世上唯一的兄弟呢

敖晟雖然喜歡黃半仙,很依戀這個兄長,但是他卻不喜歡司徒這個哥夫——因為他跟自己搶黃半仙——偏偏司徒這人武功又很高強,自己又打不過……每回見到司徒,敖晟就只有被虐的份兒……敖晟對自己說:給我等著!等我繼任大統,我一定滅了你!

正當敖晟這麼打算時,黃半仙像是未卜先知似的,要求敖晟:欲成霸業請先起誓,保證今生今世絕不為難司徒跟黑雲堡眾人!

唉…敖晟能不心涼嗎?果然啊……每個對他好的人都是有目的的……呵呵,全都不是好人……。

可,那不是因為敖晟年紀還小嘛,他沒有想過:這世上有誰是理所當然應該對你好的呢?這世上誰也不欠誰,也就沒有無緣無故的好意應該被你敖晟所得,不是嗎?

可不管怎樣,敖晟再怎麼悽苦、可憐,蔣青不也被他搞到手了嗎?再怎樣不圓滿的人生,不也在得到一心人之後得以白首不相離了嗎?呵呵~轅晟啊轅晟,在你想得天下的第一時間,就該做好當孤家寡人的心理準備嘛,要知道魚與熊掌焉能兼得?如今老天(作者)都讓你既得天下又得美人了…還想怎樣?(嘻嘻)

 

故事結束了……
黃半仙的三年之刼破了,得以跟司徒白首不相離了!((((撒花~。

E/N/D

2021-08-11

天使的樣子

Filed under: 影視,心情 — 標籤: , — 默然 @ 5:07 上午

真好看!

藝術——是種天賦,還真是強求不來。

 

*
搞藝術的人腦袋結構究竟是怎樣的呢?
有點讓人羨慕,但是——
有些搞藝術的也太前衛了…要有他們那種大無畏的精神…真是難!
像影片中這樣的藝術美,當真是賞心悅目的緊,我喜歡。
END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