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轉禍為福

轉禍為福(錄自『心靈雞湯ш』)
若你的房子著火,就用它來取暖吧。          西班牙諺語
  一九一四年十二月的一場大火,幾乎摧毀了湯瑪斯.愛迪生的實驗室,雖然損失逾二百萬美元,但因建物是混凝土所建,原本以為可以防火的,所以只保了二十三萬八千美元的火險,而愛迪生一生大半的研究都在這次火災中付之一炬。

  火勢正大時,愛迪生廿四歲的兒子查爾斯,在濃煙和瓦礫中瘋狂地尋找父親,找到時,愛迪生正平靜地看著火景,火光反射在他臉上,白髮在風中翻飛。
  
「我真的很心疼,」查爾斯說:「他已經六十七歲了,不再是個年輕小伙子,而一切卻隨火而逝,他看到我時,扯開喉嚨叫著:『查爾斯,你媽在哪裡?』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他又說:『把她找來,她有生之年再也看不到這種景象了。』」
  
隔天早晨,愛迪生看著灰燼裡的廢墟說:「災難中自有大價值,我們所有的錯誤都燒之殆盡。感謝上帝,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
  
大火後三個月,愛迪生發表了他的第一部留聲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