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勇氣的形象

勇氣的形象(錄自『心靈雞湯ш』)
我知道勇氣是什麼樣子,在六年前的一次飛行中我看到了勇氣。因而現在的我才能不掉淚的回憶當時的情形。
那個星期五早晨,我們搭乘L1011班機離開奧蘭多機場時,大家還是一群充滿歡樂的年輕人。這早班的飛機通常是載著一群精英到大西洋城做一兩天的商務旅行的。我看看周圍,可以看到許多名設計師的套裝、才子形的髮型、皮革手提箱以及許多商務旅行的裝扮。我向後躺好並看一些輕鬆讀物,而飛機則開始起飛。
突然就在一瞬間,可以非常清楚的感覺到飛機好像有些問題。飛機蹦蹦跳跳的在空中急遽的左右晃動。所有有經驗的旅客,包括我在內,都只是抱著微笑看看四周。從彼此的眼神和表情中可以知道,大家都曾經遇到類似的飛行小問題。如果你常飛行,也會常遇到這些事,你就會學會對這些情況安之若素。
但我們輕鬆的心情並沒有維持很久。過了幾分鐘,我們的班機開始劇烈搖晃,而且急速向下猛衝;飛機似乎想向上爬昇,但沒有效,完全無效。接著機長就發表了嚴重聲明:「各位乘客,我們遇到一些問題。這次,我們沒有鼻輪可以前進,而且指示燈也顯示油壓及氣壓系統故障。我們必須返回奧蘭多機場。因為油壓系統故障,所以我們並不確定降落的齒輪機組是否會被鎖住,所以機上的服務人員將會協助你們做迫降前的準備動做;另外如果你們向外看,你將會看到我們正在傾倒油料,我們希望在著陸時能儘量減少飛機上油料,請保持鎮定,謝謝你們的合作。」
換句話說,我們要準備墜機了。從來也沒有像那時那麼清楚看到數百加崙的油料從飛機的油箱快速的傾倒出來,衝過我的窗前;空中服務人員則幫助那些已經有些歇斯底里的人就迫降位置,並且儘量讓他們感到舒適。
而當我望著同行的好友時,我驚訝的發現他們的表情改變如此之鉅;許多人看來被嚇壞了,甚至平時最冷靜的人都面露恐懼,臉色一片死灰。是的,真的是灰色。我從來沒有看過那種情形,沒有一個例外。「沒有人在面對死亡時毫不畏懼。」我想,每個人都失去了鎮靜。
我開始在人群中尋找,看是否有人能夠在面對這件事時展現平靜、平和的真正勇氣或希望,沒有!
然後,就在我左邊幾排,我聽到有個堅定平和的聲音,是個女人的聲音,她用完全平常的語氣在說話,真的是聽不出一點顫抖和緊張,而是充滿慈愛平和的語氣。我想我必找出聲音的來源。
環顧四周,一片哭泣聲。到處聽到哭號和喊叫,還有許多男人緊握住扶手、咬緊牙來保持鎮靜,但他們的表情及動作卻無法掩飾心中的恐懼。
雖然我的信念使我免於歇斯底里,但是我卻法像那瞬間聽到的聲音那麼平和、溫柔、充滿信心。終於,我看到她了。
在一片混亂中,那位母親正在說話,像平時一樣對她的孩子說話。這個看來約三十歲左右的女人,沒有什麼可以特別注意的特徵,正全神貫注的凝視她那個看起來只有四歲大的小孩。這個小孩很專心的聽,感覺她媽媽所說的每句話的重要性。她的母親用雙眼凝視著她,似乎堅定得可以讓她不受到周遭的悲傷及恐懼侵犯。
我腦中瞬間浮現最近從一次墜機事件中生還的小女孩的照片。據推測,她之所以能夠生還,是因為她媽媽用自己的身體緊抱住她,使她免於受傷,而作母親的卻無法逃過死亡。該份報紙更繼續追踪報導那個生還的小女孩如何接受心理醫師觀察數週,以察看是否有生還者常見的罪惡感及無價值感的情形。大家不斷地告訴小女孩,媽媽的死並不是她的錯,而我希望這次最好不要有像報導一樣的結局。
我拉長耳朶仔細聽那位媽媽對小女孩所說的話。我極切的想聽,像是有人強迫我必須聽一樣。
終於,我期待的某種奇蹟出現了,我可以聽到這個柔軟帶有保證音調的肯定聲音。那位媽媽不斷的對小女孩說:「我好愛妳,妳知道我愛妳勝過一切嗎?」
小女孩說:「我知道,媽咪!」
「妳要記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是愛妳的,而且妳是個好女孩,有時發生的一些事並不是妳的錯,妳一直都是個好女孩,而我會一直陪伴著妳!」
然後這位媽媽用她的身體緊抱住小女孩,準備面對墜機。
沒有任何可以解釋的理由──在那一瞬間,班機的著陸齒輪正常運作,使得飛機安全著陸,不像原本預料的可能會造成悲劇。
那天我所聽到的聲音是從未動搖,從未有疑惑,似乎超越了心理與生理的極致。我們任何一個商場強人說話都還會微微顫抖,只有具有大勇氣,有著大無畏的愛的動力的人,才能像那位母親一樣為自己的女身犠牲。
那位媽媽讓我知道誰是真正的英雄,而且在那短短幾分鐘內,我聽到了勇氣的聲音。
凱西.霍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