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瑞恩的井

瑞 恩 的 井
【摘自<潤漬蒼生>】
瑞恩是加拿大的一個小男孩,一九九八年,他六歲,才上小學一年級。
課堂上老師正在講非洲,那遙遠的、世界另一端的小朋友們生活困苦,食物、藥品很少,更談不上玩具,尤其是乾淨水源不足,成千上萬的孩子因為喝了汙染的水而死去。
瑞恩難以想像同他一樣的小朋友,會因水而失去生命,他很震驚。
一個神奇的數字
老師鼓勵大家幫助非洲的孩子們,比如:二元可以為他們買一打鉛筆,五元足夠一個孩子二個月的生活,七十元就可以打一口井,讓他們有水喝,就能快樂地活下去。
瑞恩認定了這個神奇的數字,七十元,一口井。
回家後,他跟媽媽要這筆錢。媽媽仔細聽完他的敘述,看到他純真的臉龐是那麼嚴肅而堅持。遙遠的非洲,遙遠的井,小小孩子大大的夢,她知道必須讓瑞恩圓夢。
但她並不打算直接給這筆錢,媽媽與瑞恩約定,他必須幫忙家事,自己賺錢。
於是,當哥哥和弟弟出去玩耍,瑞恩拿著吸塵器清理地毯,足足兩小時,賺了二元。當全家出門看電影,他留在家裡擦玻璃,又賺了二元。住在農場的爺爺雇他撿松果,鄰居請他掃除暴風雪後的樹枝,爸爸媽媽獎勵他考試進步……,他的零錢盒愈來愈重了。
瑞恩還不會算術,不知道自己已經存了多少錢,他心裡存的是一口井,每一天,他認真於這個堅持。
夢想,改變世界
四個月後,瑞恩終於賺到了七十元!
有一天,媽媽陪著他來到一個專為落後國家打井的國際組織──「水罐」,瑞恩把七十元慎重的交給了負責人。負責人從媽媽的敍述中,被瑞恩的心意深深感動,卻不得不告訴瑞恩,七十元只夠買一部打井用的水泵,打一口井至少需要二千元。
二千元六歲的瑞恩而言,當然是個天文數字,但他並不害怕,「沒問題,我會做更多的家事。」瑞恩的勇氣,讓爸爸媽媽決定支持他繼續走夢想之路。
大人其實已認清事實,如果單靠家事勞動賺錢,才上小學的瑞恩,可能要到上了大學才能存足二千元。然而,他們不願對著瑞恩聳聳肩,說一句:「瑞恩,你很辛苦,但你不可能改變什麼。」然後罷手放棄,媽媽想到了一個幫助瑞恩的方法。
她發出了上百封電子郵件給親朋好友,告訴他們瑞恩的心願。很快的,回信如雪片飛來,不但捐錢給瑞恩,而且對一個六歲孩子能為遙遠之夢如此堅持,大家無比震撼,內心受到很大的鼓舞。媽媽感覺到在這小小孩子身上,似乎在引燃一股能量,於是她鼓勵瑞恩自己走出去,在社區裡演講。
大家熱烈回應了瑞恩的心願,幫助他的捐款逐漸多起來了,媽媽替瑞恩全數存入銀行,他們為這筆錢取名「瑞恩的井」基金。
加拿大的靈魂
瑞恩實現夢想的時刻,終於到了。在渥太華一個國際援助會議裡,「水罐」組織請瑞恩把他辛苦得來的錢,親手交給了非洲烏干達代表。黑人代表幾乎無法置信,為他的國家帶來一口井的,竟是一個這麼小的孩子。
而這孩子關心的是能讓非洲小朋友喝到水,他問黑人代表:「能把我的井挖在離學校很近的地方嗎?」代表同意了。他還告訴瑞恩,人工挖一口井,二十個人要用十多天的時間,如果有鑽井機,一天就可以挖好。
瑞恩立即問:「那個機器需要多少錢?」他聽到的數字是,二萬五千元加幣。當瑞恩的新夢想又開始啟程的同時,一九九九年,烏干達乾涸的土地上,出現了第一口「瑞恩的井」,而且如他所願,就挖在一所小學裡。
加拿大各大報紙刊載了這個故事,來自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的捐款,湧向瑞恩。「瑞恩的井」變成一個心靈的湧泉,許多大人在這個井裡,省思自己過去的冷漠;許多事業有成的人,為自己沒有替人們做些事而感到慚愧;許多具有影響力的人,願意花時間幫助瑞恩。洋溢在井邊的喝彩、鼓舞、內省、付出,跨國界,越洲洋,融成一股暖流,流向瑞恩的井,流向乾涸的非洲大地。
瑞恩在落後的非洲打井,也在文明的世界打井,心靈的井。
二○○二年,瑞恩接受了加拿大總督頒發的國家榮譽勳章。二○○三年,「瑞恩的井」基金會已經為非洲八個國家建立了三十多口井。一個孩子成就如此壯舉,瑞恩被評選為「北美洲十大少年英雄」,人們稱他「加拿大的靈魂」。
水行星的困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全世界每年有一百六十萬兒童因飲用水不潔而導致死亡。缺水、不淨水導致兒童感染腸胃炎、線蟲、鞭毛蟲,其中又以學齡兒童感染情況重嚴重,而最重要原因是衛生設備不足,缺乏淨水處理。
統計顯示,世界上每天有六千名兒童死於衛生條件差導致的疾病,例如霍亂和傷寒。這相當於每天有十二架滿載的大客機墜毀造成的死亡人數。聯合國一名水資源專家說,如果每天有十二架飛機墜毀,全世界都會行動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地球這顆被水膜包覆的藍色水行星,正遭逢著日益嚴重的水困境,來自各方發表的數據,如此怵目驚心。用水來看世界,水的危機就是世界的危機。然而從「瑞恩的井」,人們或許不會那麼感到無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