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網路性侵驚恐 堅守六原則 

預防網路性侵驚恐 堅守六原則    

多一份防備,少一份傷害,多一分關心、少九分危機,願每個寶貝青春有愛, 永遠無害。網際網路是通往世界的任意門,但也是潛藏危機及陷阱的糖衣毒果, 特別是網路性侵害案例逐年增加,正反映出網路犯罪事件的不定性與隱密性。

兒童及青少年們往往長坐於家中,用電腦及網路來 打發時間,常見的網路交友性侵害案分成三大類 種:1 是援交、2 是強制性侵害、3 是兩小無猜、 兩情相悅型,這同時也是網路較常見的兒少性侵 害類型。

無論是兒童、青少朋友或為人父母者,在使 用網路時,只是把握以下的六大網路安全守則, 就能大大避免憾事的發生:「不留真實姓名、不 給電話、不附照片、不單獨碰面、不買賣身體、不進入色 情網站」。

警察局提醒父母們,當孩子出現上網時間愈來 愈長,講話次數愈來愈少、睡覺時間愈來愈晚、電話或手 機愈講愈久、零用錢愈要愈多、情緒愈來愈不穩定等 6 大 警訊時,就要特別注意小孩的交友、生活情況,以免子女 上網誤交損友,並多花點時間陪伴子女才是邁向幸福之 道。 青少年網路安全、網路交友、網路色情陷阱 網路交友安全守則

給小朋友的叮嚀:

1、不管交談多久的網友,都無法確定他的資料是否正確,都 要把他當成陌生人。

2、絕對不要告訴網友自己或家人的任何資料,包括姓名、照 片、 地址、電話號碼、就讀學校、信用卡號碼及帳號密 碼等。

3、當你上網或網路交友時,應隨時注意父母及師長提供給你的上網規則。

4、隨時與父母分享,任何的網路交友經驗,包括不愉快的經驗。

5、在聊天室與網友交談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時,都要馬上離開,並告訴父母。

6、絕對不要與網友見面,若要見面一定要家長陪同。

7、當網友提出任何好處(ex:禮物、遊戲點數…)時,應馬上拒絕,避免受騙。

 

給青少年的撇步:

1、網路的匿名性,無法得知網友資料正確與否,就算是交談很久的網友,還 是陌生人。

2、不輕易洩漏自己或家人的資料,包括姓名、照片、 地址、電話號碼、就讀 學校、信用卡號碼及帳號密碼等。

3、不清楚網友來歷時,絕對不要與對方相約單獨見面。如要相約見面,請找 家長或可信任的朋友陪伴,並告訴親朋好友你們的聚會地點、對方姓名, 並留下連絡手機電話,隨時保持聯繫。

4、見面應約在熱鬧或自己熟悉的公共場所,以大眾交通工具(公車、捷運) 可以到達的地方為主。

5、絕不搭乘網友的交通工具,避免使自己的行動受限制。

6、見面後應仔細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過濾網友人選,且不要輕易降低自己 的警戒心。

7、與網友見面需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被誤以為自己是隨便的人。

8、自己的飲料與食物不要輕易離開自己的視線,避免被網友下藥。

 

給家長的建議:

1、主動了解孩子的網路交友情況,上網時數與時間, 隨時給予關心與建議。

2、與孩子訂定網路交友規則。

3、幫孩子選擇優良且管理嚴謹之網路交友平 台。

4、應隨時灌輸孩子網路交友安全的觀念。

5、與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傾聽孩子對網路交 友想法。

6、當孩子要與網友見面時,應主動請求陪伴孩子一同前往,或讓孩子知道你 們會在見面地點附近       觀察等待。

7、當孩子要與網友見面時,家長應隨時與孩子聯繫,了解情況。

 

113 保護專線 110 緊急報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