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推薦連結:學英文方法

大多數噴墨列印墨水是由染料製成的,使用水和其他高沸點的親水性溶劑作為染料載體。噴墨列印墨水的化學性質和配方組成不僅决定了墨滴的噴射效能和包裝印刷系統的安全性,而且影響到印刷影像的質量。噴墨接收基板的物理性能是實現最終噴墨效能的關鍵。囙此,光澤度、透氣性、不透明度、表面能、尺寸穩定性、强度、白度、厚度等都是决定印刷質量的重要參數,也是生產廠家在製作噴墨打印紙時要考慮的參數。多孔著墨塗料可提供快速乾燥效能,但與需要較長乾燥時間的非多孔介質相比,多孔著墨塗料的圖像品質較差。今天,中國紙業網編輯就為大家介紹相關內容。

 

 

 

未塗布紙的表面粗糙且有親水纖維,可促進墨滴的擴散和滲透,從而產生低質量的影像或文字內容。囙此,表面施膠通常用來提高顏料的密度和顏色滲透性。塗布紙的表面塗布可以改善原紙的表面結構和效能,提供更好的受墨層,從而達到較高的印刷質量和影像穩定性。

 

 

現時,著墨塗料中最常用的無機顏料是二氧化矽、高嶺土、氧化鋁和碳酸鈣。隨著奈米科技的發展,可以生產出非常細小的顆粒。含納米顆粒的噴墨塗料已引起了原材料供應商和紙張製造商的高度重視,以期獲得鮮豔生動的印刷質量。

 

 

討論了膠體二氧化矽、燒結二氧化矽和氣相二氧化矽三種顏料顆粒及其在噴墨塗料配方中的應用。

 

 

1原料和方法

 

 

1.1原材料

 

 

商業樣品用於膠體二氧化矽和煙霧二氧化矽。Nalco n2329用於膠體SiO2,Cabot 019用於煙霧SiO2。燒結SiO2是一種實驗性的Nalco樣品。所有實驗均採用Celvol203聚乙烯醇(PVA)作為粘合劑。

 

 

塗布試驗用原紙不含施膠劑。其物理性能為:定量156.9g/m2,平滑度5.26μm,亮度92.5%,光澤度(75°)12.0。

 

 

1.2塗層研究

 

 

1.2.1準備

 

 

顏料與粘合劑的比例為80/20。採用不同的梅耶爾棒和空氣乾燥或圓筒實驗室塗布機(CLC)以3000r/min的速度運行,並用紅外烘乾機進行乾燥,製備了塗層。採用Labwave9000型微波水分分析儀測定樣品比表面積上的塗布量。

 

 

1.2.2壓延

 

 

用熱/軟壓光機在約3.10mpa(450psi)和80℃下對紙張進行壓延。在量測光澤度之前,每一張紙都要經過三臺壓光機進行壓光。

 

 

1.2.3光澤測定

 

 

用Gardner多角度光澤度測試儀在75°角下量測光澤度。在每張紙上量測10個點,然後計算平均值並報告結果。

 

 

1.3印刷研究

 

 

這些樣品被印在Canons450和Epson stylus color 900上(分別是熱敏和壓電)。所有樣品的塗布量相同(16-18g/m2)。

 

 

1.3.1測定

 

 

測定了印刷光澤度、油墨濃度及藍、紅、黃、黑(CMYK)的實驗值。計算至少5個數據點的平均值並報告結果。使用的儀器如下:60°印刷光澤度Gardner Nova光澤度計

 

 

列印密度-x-rite 408

 

 

實驗數據彩色光譜閃光

 

 

1.3.2影像分析

 

 

EPS2000型噴墨印刷機和專業版印刷機的樣品分別為20ps和5000。影像由CCD攝像機採集,並用imageproplus軟件進行分析。

 

 

1.3.3塗層孔隙率研究

 

 

在mellinex534多孔支架上製備了塗層。用光學法測定塗層厚度,計算塗層孔隙率。

 

 

2結果與討論

 

 

多孔噴墨塗料主要由不溶性無機顏料顆粒和一些粘合劑組成。也可能有一些特殊的添加劑來提高塗層的效能。在多孔性高光澤油墨塗料中應用新材料的報導越來越多。

 

 

本文研究了膠體SiO2、燒結SiO2和氣相SiO2三種SiO2粒子對塗層效能和效能的影響。三種SiO2粒子的平均粒徑分別為95nm、278nm和31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