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國小四年五班

全新的正體中文 WordPress 網誌 EZBlog 部落格

Archive for the ‘班級經營計晝’


班級經營計畫

 需要家長配合的事項

1、 讓孩子儘量在家用完早餐再上學,才不會有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血糖過低寫字手會抖、想睡覺等不適應症狀。若是需在外買早餐到學校吃的情況,請選購孩子方便食用及餐盒容易處理回收的食品,避免選購湯汁過多、餐盒不易處理回收的食品,如涼麵,我亦會督促孩子在校用完早餐。

2、 為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儘量以正餐為主,請不要讓孩子帶零食、口香糖、糖果、棒棒糖、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含糖飲料到學校來,可帶一些水果或較健康的餅乾、糕點當下午的點心。

 

3、 請每日簽閱聯絡簿,關心孩子的課業及留意學校或班級的聯繫事項。有空不妨和孩子聊聊聯絡簿上的每日一句進行生活教育。

 

4、 年 級的孩子比較自我中心,現在升上中年級要學習認識自我,發展和別的同學較好的社交關係,學會對自己有信心,也能包容 欣賞別人。在遇到不如意的時候,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學會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或和同學相處時的衝突。

若孩子提及在班上人際關係的困擾,請您耐心聽孩子說,先做 了解,同時告知老師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況,共同找出問題癥結後,再一起和孩子討論如何調整自己或給予適當的協助。過度在意或介入孩子在校的人際關係,有時反 而會讓孩子遭受全班的排擠和責難,老師處理上也會變得很棘手!

 

5、 孩子如果有視力上的問題,請一定要到眼科診所矯正或配戴眼鏡,才不會對學習造成影響。如接獲孩子視力不良檢查通知單,也務必就近到醫療院所做矯正,並將回條交回學校。

 

6、 孩子的言行舉止方面,請留意講話的分寸和不當用語,如不雅詞彙、嗆聲、幸災樂禍、挑釁、習慣性的口頭禪…,這些容易造成人際關係不佳、惹禍、衝突或打架的結果,要隨時糾正、制止。

 

7、 言語一旦不能學會自我節制,行為也很容易隨之變壞、走樣,在班上我也會嚴格要求孩子說話的分寸和禮貌。

 

8、 體 能和健康是孩子學習的最大本錢,對於學習及學校團體生活的適應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請鼓勵孩子多做戶外運動。若時間及場地上有困難,做家事就是最好的訓 練。可以將家事分配給孩子,一開始,做不好在所難免,要再細心指導,若做得好,請感謝孩子的付出,讓他有成就感和自信,也是最好的親子時間,請好好利用!

 

9、 家事的定義,就是住在一起的家人為了要有更好的居家生活品質,每個人都要付出和努力的事情,不可以置身事外。孩子除了讀書,做家事也是他的責任,沒有任何藉口可以推託。回到家,每天都要做的事,這就是責任感的培養和建立。

 

10、 如 果從小不讓孩子對這個家庭有責任心和確實付出,父母親對孩子的要求,一切以功課至上,讓孩子把讀書當成免做家事的豁免權,孩子將來到青春期,自我意識更 強,會認為只要我把書讀好,大人無權要求我分擔做家事,親子間的衝突會更多。趁著孩子年幼可塑性強,不良習氣習染未深,您對做家事的堅持和要求,會成為孩 子建立責任感的最佳訓練,也較能避開孩子到青春期時,您可能將面臨的親子風暴。

 

11、班上我準備帶讀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百家姓、千字文、常禮舉要、三字經,端正陶冶孩子的性情,養成良好的班風。每週或不定期會在聯絡簿上附上一些親子教養文章,或提供一些好書的部分摘錄,做為和家長們觀念上的溝通,您可以撥空了解一下,做為教養孩子的參考。

親子教養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程,感謝家長們的付出,希望我們可以一塊努力,讓下一代能夠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活出自我的生命價值!

三年五班 導師詹貴蘭 敬上

班級成員

     nav_8_index_bhb

1、元均

6、竣愷

12、昱慶

2、宇喆

7、沅賀

13、程洋

3、皓全

8、品叡

14、丞均

4、唯邁

9、祐豪

 15、仟亦

5、允宸

10、楷澄

 16、妘恩

 17、姿予

22、芊茗

18、妤靖

23、筱沄

19、芷彤

24、俐雯

 

 20、季芯

25、育汝

 

21、芯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