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變頻冷氣機原理及故障分析

變頻製冷系統的用途:

由於實際製冷系統通常在設計額定負荷下工作,囙此變頻壓縮機通常可以在低頻率和低製冷量下運行,以保持熱平衡,且功耗低。
每個組件的原理如下:
壓縮機功率:製冷劑迴圈功率。
冷凝器冷凝:將高溫高壓氣態製冷劑放熱冷凝為低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蒸發器-蒸發:使低壓液態製冷劑吸收熱量並蒸發成氣態製冷劑。
節流閥-高壓和低壓分離:高壓區域用於製冷劑冷凝,低壓區域用於蒸發。
變頻空調有兩種製冷劑:R22製冷劑和R410a製冷劑。
R22系統與R410A系統的區別:
潤滑油:R22使用礦物油(PVE),R410A使用酯油(POE)。 它們只能與相應的製冷劑相互溶解,不能混合。 酯類油容易因吸水而水解,囙此相應製冷系統的水管理要求更嚴格。
密封閥:R22可以使用塑膠閥芯,而R410A只能使用鋼或銅閥芯,不能混合,因為R410A系統中使用的酯潤滑油對塑膠閥芯有潤濕作用,塑膠會膨脹。
閥門包括:四通閥、單向閥、截止閥等。
系統壓力:R410a系統壓力相對較高,一般為R22系統壓力的1.6倍。 R410a製冷劑系統的密封和防洩漏要求較高。
變頻空調的主要功能:
1.壓縮機頻率根據使用條件自動調整。
2.快速冷卻和加熱,啟動時自動確定室溫和設定溫度,提高壓縮機運行頻率,實現快速升溫和降溫。
3.根據使用條件自動控制工作頻率,當室溫接近設定溫度時,頻率降低,以保持室溫的穩定性,實現舒適控制。
4、全年運行季節能效高,節能效果好。
直流變頻空調系統概述:
家用直流變頻空調系統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直流變頻壓縮機、壓力開關、四通閥、冷凝器、節流裝置、截止閥、蒸發器、室外控制器、室內控制器、風扇、溫度感測器等。

直流變頻空調常見問題分析:
空調製冷劑加注量的危害:
當系統充滿過量製冷劑時,潤滑油會被稀釋,粘度會降低,從而導致壓縮機的磨損部件,如滾柱、氣缸、曲軸和滑動墊,無法得到有效潤滑,從而加劇磨損; 此外,還會形成液錘,這將對壓縮機泵體造成致命損壞。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空調中,例如“一個驅動多個”。
如果製冷劑加注不足或系統中的製冷劑洩漏,則流動的製冷劑無法及時帶走電機的散熱。 如果是外部保護器,此時無法及時保護,導致電機在高溫下工作並影響其壽命。
換熱器表面髒汙和安裝位置通風不良的危害:
蒸發器表面髒汙會降低製冷系統的製冷能力,壓縮機將以高壓縮比運行,這將直接影響壓縮機的使用壽命。
冷凝器表面髒汙和安裝位置通風不良會新增系統負荷,並在高溫下燒毀電機繞組電阻。
系統中水和不凝氣體的危害:
當空調系統和壓縮機潤滑油中的水分超過標準時,在系統運行的高溫條件下,壓縮機的部件會鍍銅,毛細管或膨脹閥會被冰堵塞,影響壓縮機的正常運行。
不可冷凝氣體的產生主要是由於真空泵抽不完全和低壓側洩漏。 如果整個製冷系統在安裝和維護期間未淨化,整個製冷系統的效率將降低,系統壓力將新增。
壓縮機啟動和關閉過快的危險:
由於异常原因,如空調低壓使用、製冷劑洩漏、負荷异常等,壓縮機超載保護器頻繁動作,使壓縮機啟動和停止過快,潤滑油將被泵出壓縮機,無法返回壓縮機,壓縮機的可靠性將受到很大影響。
電子膨脹閥的基本結構:
電子膨脹閥由閥體和線圈組成。 驅動管道為永磁步進電機直接作用式。 膨脹閥的質量直接决定著整個系統的工作質量。

電子膨脹閥使用注意事項:
1.安裝位置位於電機正上方,垂直於車身軸線(正負15度)。
2.閥門入口必須安裝篩檢程式,以防止异物進入閥體。
3.閥體焊接時不得超過120度,用水冷卻時,水不得進入閥體。
4.線圈應無水滴,以防止使用壽命降低或線圈燃燒。
5.當閥體掉落或受到劇烈衝擊時,請注意外觀、電流和流量特性,確認後使用。
製冷系統輔助部件的功能:
溫度感測器:
環境溫度感測器:用於檢測室內外環境溫度,與壓縮機的工作頻率直接相關。 必須確保檢測到的溫度準確;
室內筦道溫度感測器:用於檢測室內蒸發器的溫度。
功能1:用於在製冷模式下防止蒸發器結霜
功能2:防止加熱模式下室內蒸發器溫度過高;
室外筦道溫度感測器:用於檢測室外冷凝器的溫度
功能1:防止製冷模式下室外冷凝器溫度過高
功能2:判斷加熱模式下是否進入和退出除霜;
室外排氣感測器:用於檢查排氣管口溫度
功能1:防止排氣溫度過高導致壓縮機線圈損壞
功能2:參與電子膨脹閥的開度計算。 如果排氣溫度感測器從排氣管上脫落,系統將無法正常工作,囙此必須注意這一點。
高壓開關
高壓開關:防止系統壓力异常時損壞整機部件。 當壓力超過一定值時,壓力開關將斷開,整個機器將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