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語法重要嗎?有些學生說,我們小時候學過說話,但從來沒有學過語法,所以我們說話還是很流暢的。學英語時為什麼要學語法?如果你已經學會了語法規則,你可能不會使用它們。那不是浪費時間嗎?

我們應該知道,任何語言都包含三個基本要素:詞彙、語法和發音。其中,詞彙是基礎和最基本的語言組織,就像建築的“建材”一樣;語法是單詞和句子的組合和應用,就像建築物的“建築結構”;聲音是語言的表現形式,就像建築的“外觀設計”。

這樣,我們就會發現語法是英語學習的重要環節之一。沒有語法,我們就無法理解由一堆雜亂無章的單詞拼凑起來的短語、句子、段落和文章的意思。例如,這句話:

對於句子中的生詞,我們可以通過查字典找到它們的意思,但是即使我們知道句子中的每個詞,我們也可能無法理解這個句子。

為什麼?對於這樣的長句,我們需要運用語法知識找出句子的主要成分。我們還需要確定哪些是分句以及它們修改了哪些單詞和短語。如果我們不懂語法,我們就不能理解這樣的句子。

雖然語法很重要,但我們不應該盲目地遵循它,更不應該死記硬背。如何學習語法?我們組織老師在百佳網站“生活背景看漢語”上發了很多相關文章。學生可以蒐索和檢查過去。

條條大路通羅馬。為什麼不再來一個?在這裡繼續與同學們分享語法學習的新思路。我希望通過各種角度和方法幫助你更靈活地掌握英語語法。

方法一:理解

學習語法最重要的是理解,理解是記憶和運用語法的基礎。

例如,在日常學習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問題的答案”、“門的鑰匙”等表達方式,大多數學生一看到“得”就想到了,於是就用門的鑰匙的形式來寫。正確的表達是開門的鑰匙,是問題的答案。學習語法和學習單詞是相似的。我們不能死記硬背。我們應該學會理解語法規則並掌握它。

再舉兩個例子。既有也有“有”的意思。然而,這兩個“有”是不同的。前者指“有”,後者指“人和物的存在”或“某處有某物”。

在學習這個語法點時,儘管老師一再強調,很多學生還是會犯錯誤,比如下麵的句子:

明天下午我們學校將有一場籃球賽,許多學生都會這樣寫:有

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對語法現象的本質沒有從根本上理解。囙此,我們說語法是用來指導句子構造的語言規則,而正確使用規則的前提是對規則的正確理解。

理解是基礎。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和在記憶的基礎上反復使用是英語語法學習的正確步驟。

方法2:總結

語法是人們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總結出來的規則和規範。

在英語學習中,我們應該主動總結,尋找共同的語言現象和規律,而不是被動學習。

例如,“驚喜”這個詞除了可以用作名詞外,還可以用作動詞來表達“驚喜”,比如對某人的驚喜。常用的用法是形成“給某人驚喜”的結構。不是主語,而是賓語,這與我們以前的動詞用法不同(動詞作謂語,常置於人或物的主語之後)。

在這個時候,不要擔心知道這個結構的意義。首先,仔細觀察下列句子,劃出單詞的意思,找出它們的常用用法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