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在包裝印刷過程中,經常使用各種顏色處理方法。今天,中國紙業網編輯從印刷複製開始,詳細介紹相關內容。

1、中性灰平衡概念

印刷品的複製是為了恢復顏色、色調、質地和清晰度。所謂漸變,是指根據亮度對顏色進行分類。顏色是三個變數。中性灰是一種三維色彩空間。中性灰由y、m、C三種顏色組成,代表顏色的三個變數(色調、飽和度、明度)HV/C,而中性灰沒有色調和飽和度,只有一維的亮度變數。

我們知道,三基色R,G,B過渡到白色區域,而顏料y,m,C過渡到黑色區域。此外,四色印刷還受到兩個條件的限制:一是只能使用y、m、C、K四種顏色的油墨;二是各紙張表面的墨層分佈均勻。

中性灰是指y、m、C等一系列的顏色,它們等量地吸收R、G、B三種顏色。只有亮度的變化沒有色調和色度的變化。

當y、m、C三基色按適當比例套印後,中性灰度完全再現,則y、m、C三基色達到中性灰平衡。等效中性灰密度稱為等效中性灰密度。

2、強調中性灰平衡的重要性

1正確複製原稿的灰色。

2在製版印刷過程中,用中性灰平衡來衡量製版印刷中三原色油墨的比例是否合適。

3、背景色去除與中性灰平衡

1背景色去除的概念。所謂背景色去除(UCR)是指將Y、m、C的一部分原色去除,形成中性灰色背景色,即將Y、m、C三種原色疊加形成近似黑色的背景色,並用黑色墨水代替。

例如,某一顏色用Y、m、C套印,Y點面積為80%,m點面積為80%,C點面積為100%(當場)。如果根據中性灰平衡,80%Y和80%m能量和90%C能量重疊形成相當於90%網點面積的黑色墨水,則:

C=80%Y+80%M+100%C=80%Y+80%M+90%C+10%C=90%K+10%C

2背景色去除的必要性。

①提高印刷適性:一般在暗色調區域,如果在暗色調區域使用y、m、C三種原色,網點面積往往很高,在高速多色印刷中容易產生工藝問題。如果去掉背景色,墨水量會大大减少,並且印刷適性也會提高。

②有助於控制印刷過程中的中性灰平衡。

③有利於油墨乾燥,减少Y、m、C原色油墨的套印。

④由於减少了Y、m、C色油墨的用量,新增了黑墨水的用量,從而降低了成本,黑墨水價格相對便宜。

⑤使用高速多色印刷機後,影響高速印刷機速度和質量的最大問題是油墨乾燥,也就是說,油墨乾燥的速度將直接影響到高速多色印刷機的速度和產品品質的提高。解决這一問題的方法有很多,如改變油墨的組成和結構,改進印刷機的乾燥方法,改進工藝,提高黑色油墨的濃度和光澤,减少非彩色部分Y、m、C原色油墨的墨量,有效地稀釋墨層加快乾燥速度,這是UCR在色彩複製中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