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如今,一段視頻讓無數人害怕。一個穿藍色衣服的女孩,帶著兩個七八歲左右的女孩,爬上一棟高層建築的屋頂,翻過屋頂的欄杆,玩起了一場危險的遊戲。在他們身邊,沒有任何保護,脚離地,有點不經意的深淵。更讓人不寒而慄的是,兩個女孩還在互相攙扶著搬回屋頂邊緣。

看著穿藍衣服的女孩,她站在一個安全的角落裏,緊緊抓住欄杆,對兩個女孩喊道:放開,放開。

面對攝影師的告誡,藍衣小女孩的行為令人吃驚。他甚至上前撕扯、拉、搶手機。

父母希望孩子交朋友,交好朋友,尤其是學習成績好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家長對孩子的評估已不再是衡量成績的唯一標準。但從孩子的社會交往來看,如果孩子交了壞朋友,確實會影響到孩子的生活。

問卷調查顯示:

94%的孩子聲稱至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

92%的孩子稱,一旦和某人交上朋友,他們會保持很長時間的關係;

7%的孩子聲稱他們的朋友比他們的父母更瞭解自己;

68%的孩子聲稱從朋友那裡學到的東西比從父母那裡學到的還多;

68%的孩子聲稱和朋友在一起比和父母在一起更舒服。

我認為在解决問題之前,有必要明確界定“壞朋友”的概念。

沒有被社會染缸染紅的孩子,天性純潔善良,應該很少有明顯的道德貭素問題。更常見的是,由於成長環境、性格特徵、生活習慣的差异,不符闔家長期望的所謂“壞”。

在大人眼裡,愛罵人的孩子也可能是這樣的:放學後不主動寫工作,就會知道怎麼瘋狂地玩;他總是喜歡搞一些惡作劇;喜歡發表評論和辯論;經常把別人掐死在喉嚨裏

你會發現,當我們描述這個“壞朋友”時,我們更注重孩子的言行,而不是道德品質。

當我們發現孩子的朋友有不良行為時,不要急於給孩子貼標籤。對小孩子來說,偶爾調皮是難免的,但並不意味著他是個“壞孩子”;如果我們輕率地給他貼上標籤,那對他是非常不公平的。

當你發現孩子處於這樣的情况下,切記不要盲目衝動,這樣不僅解决不了問題,還會傷害孩子。我們一定要冷靜地坐下來和孩子溝通,看看孩子為什麼要交這樣的朋友,找出問題的根源,然後去對症下藥,這樣效果更好。很多時候,孩子不想和壞學生交朋友,家長之間有很多誤解。我們必須先查明情况,然後才能解决它。只有這樣,才能治本治本,不傷害孩子。

教育專家認為,聰明的父母不會干涉孩子交朋友,而是幫助他們學會交朋友。

例如,善意的提醒和建議,不受干擾,可以提醒孩子在交朋友時要注意什麼,告訴孩子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