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你有沒有想過退休後如何養老的問題?其中,資金支持無疑是關鍵。現時,越來越多的中年人,甚至年輕人開始關注“個人養老基金的準備”,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開始研究“個人養老基金的運用”。在這一過程中,“養老融資”產品的熱潮應運而生。

 

 

據溥儀標準最新統計,2020年以來,養老金理財產品發行呈現規模化趨勢。截至7月24日,已有16家銀行發行了142款養老理財產品,而2019年僅有6家銀行發行了152款養老理財產品。

 

 

養老理財產品為何越來越受到關注?如何選擇合適的產品?“銀髮”金融的市場前景如何?為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

 

 

“新”老年群體:需求陞級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壓力日益突出。據國家統計局統計,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49億,占總人口的17.9%;預計手機電池膨脹還能用嗎到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將超過3億,占總人口的34.8%;同時,老齡化速度加快,“老去”特徵明顯“先富起來”是顯而易見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與上一代“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相比,“新”老年群體的養老需求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記者發現,他們更關心的是健康管理、財富管理、知識更新,以及如何在追求長壽的同時擁有更豐富的生活方式。

 

 

“在實踐中,我們需要重新定義老年客戶。”招商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得益於穩定的收入和大量的空閒時間,現時的老年群體可以更積極地尋找年輕時沒有考慮到的自我以招行55歲以上的金葵花客戶為例,其客戶占比近30%。這個群體屬於退休邊緣群體,對互聯網的接受度很高,偏好投融資,熱衷於參與社會活動。”

 

 

“對於剛退休到退休後10年的客戶,我們將其定位為新一代不老的老人”,上述招商銀行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經逐步撥付理財、資金、,保險等產品從只購買保本保息的存款類產品;從偏好網點逐步熟悉電話銀行、手機銀行等自助通路;從單純的金融服務需求發展到不斷變化的綜合服務需求。

 

 

然而,面對上述快速升級的養老需求,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略顯滯後。具體來說,第一支柱即政府統一的基本養老保險現時占主導地位,規模超過6萬億元,占70%;第二支柱即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規模只有2萬億元;第三支柱即個人養老準備金,相對較小,因為它剛剛開始。

 

 

在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第一支柱容易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囙此,加强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發展迫在眉睫。其中,第三支柱發展潜力巨大,正成為優化完善我國養老金制度的重要抓手。

 

 

為此,許多部委也出臺了多項措施,明確多種金融產品可以參與養老的第三支柱,即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養老目標基金等,“在此過程中,銀行理財覆蓋面廣,溥儀標準研究員龍岩表示,穩定的運營和客戶的高度信任將發揮重要作用,成為養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