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水性油墨使用水作為溶劑或分散介質,並且大多數連接資料是鹼性的,囙此水性油墨和非水性油墨的顏料有不同的要求。

 

 

1.顏料的組成

 

 

不同的顏料具有不同的物理化學性質,如密度、酸鹼度、極性、顆粒晶型、尺寸和表面性質。 囙此,在制墨過程中,如果使用多種顏料和物理顏料,由於物理化學性質的巨大差异,製備的色漿可以通過强力攪拌暫時均勻分散,但在儲存或使用過程中,經常會出現顏料沉澱和浮色。 囙此,製造水基油墨所使用的顏料類型應盡可能少,以避免上述問題。

 

 

2.顏料的耐酸鹼性

 

 

水基油墨中使用的大多數樹脂都是羧酸型的,經氨中和後成為水溶性樹脂。 囙此,水基粘合劑是鹼性的。 如果選擇的顏料是酸性的,它可能會使水溶性樹脂酸化,導致樹脂凝結,並損壞油墨的懸浮結構。 然而,强鹼性的顏料容易使樹枝皂化,高水溶性的顏料也會破壞連接資料的穩定性。 囙此,在選擇水基油墨顏料時,應考慮酸鹼性和水溶性等因素。

 

 

3.顏料的分類

 

 

顏料按其結構分為有機顏料和無機顏料。

 

 

4.水性油墨常用顏料

 

 

在油墨中選擇哪種顏料沒有統一的原則。 無機顏料具有化學穩定性高、不易分解、對紫外光穩定性高、抗光和大氣影響强、價格低廉、遮蓋力大、耐熱性好等諸多優异效能。 有機顏料顆粒小,染色能力强,白度高,但價格昂貴,遮蓋力低。 在選擇水性油墨染料時,應綜合考慮水性油墨和顏料的效能,正確選擇合適的顏料。

 

 

水性油墨常用顏料按顏色可分為以下幾種:

 

 

白色顏料-二氧化鈦、氧化鋅、立德粉

 

 

黃色顏料——鉛鉻黃、鐵黃、矽鉻酸鉛、鍶鈣黃、透明黃、聯苯胺黃、含沙黃和檸檬黃

 

 

紅色顏料——鐵紅、大紅粉、鉻紅、透明紅

 

 

藍色顏料-酞菁藍、群青藍

 

 

黑色顏料-炭黑、鐵黑、苯胺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