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食品包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油墨作為印刷資料,在食品包裝中使用時必須遵循不轉移的原則。傳統油墨不允許用於食品包裝。打印機必須確保列印後油墨中的所有溶劑都揮發,要求油墨徹底固化,並符合應用行業的相應標準。

 

在現時的食品塑膠包裝印刷中,苯溶性氯化聚丙烯油墨應用最為廣泛。這種油墨的製造和使用科技都比較成熟,主要用於BOPP(雙向拉伸聚丙烯)資料,以及凹版印刷。雖然這種油墨具有良好的印刷適性、良好的印後加工效能和快幹性,但由於甲苯毒性較大,印刷品的殘留溶劑值較高;氯化聚丙烯的熱穩定性較差,在油墨生產過程中,易形成臭氧層,並在油墨生產過程中釋放出强氯離子,嚴重危害油墨的安全生產產品在一定條件下,會對包裝內的食品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這種油墨有被淘汰的趨勢,在歐洲和一些已開發國家已經製定了禁止或控制這種油墨的使用。

 

正是由於苯溶性油墨的問題,環保型油墨應運而生。使用環保油墨,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也不會對操作者造成傷害,也不會對裡面的食物造成損害。

 

已投放市場的環保油墨包括:

 

水基油墨

 

水性油墨是現時國內外柔印包裝印刷最常用的油墨。主要由水溶性樹脂、有機顏料、溶劑及相關助劑經複合研磨而成。水溶性樹脂是水性油墨的偶聯資料。水溶性丙烯酸改性樹脂是我國常用的膠凝資料。其耐熱性、耐候性、耐化學性、耐污染性、光澤性等優點明顯。直接分散和合成聚合物乳液均表現出優异的效能。水性油墨不含揮發性有機溶劑,既能减少印刷殘留物。此外,它還可以防止靜電接觸易燃溶劑引起的火灾。水性油墨不僅是一種新型的“綠色”油墨,也是取代苯溶性油墨的最佳產品。

 

紫外線固化油墨

 

紫外光固化油墨是指油墨中的粘合劑在一定波長的紫外光照射下發生交聯反應,從液態固化到固態固化的油墨。在粘合劑溶解前,大分子預聚物牢固地形成油墨膜。UV固化油墨主要用於軟基片上的柔性印刷。它由預聚物、活性稀釋劑、顏料、添加劑和光引發劑/複合物組成。其中,活性稀釋劑的選擇對油墨配方中的遷移反應有影響;添加劑調節油墨效能(印刷適性、油墨流動性、基底潤濕性、摩擦係數、耐磨性、顏料分散性和穩定性)和印刷品的氣味;要求光譜範圍顏料的紫外吸收應盡可能小。理想的顏料應具有分散性好、流平性好、著色力强、光照下紫外吸收小、不影響聚合反應的特點。用UV固化油墨印刷時,應注意抑制聚合反應、表面張力和潤濕效果、油墨粘度與濕度的相關性、印版的膨脹性;由於油墨對塑膠的附著力不好,應對其進行火焰處理或電暈放電處理提高塑膠表面附著力的塑膠。

 

電子束固化油墨

 

電子束固化油墨是一種在高能電子束輻照下能迅速由液態變為固態的油墨,又稱電子束油墨。電子束能量高,對顏料和填料等固體成分有很强的穿透力,不會因顏料或填料而阻礙油墨的吸收,也不會影響墨膜內部的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