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滑止滑分享-防滑劑、防滑塗料、防滑條之我見

2019-01-04

  • 1
1

隨著社會大眾對滑倒問題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市面上針對防滑的相關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的紛紛冒出了頭;防滑產品那麼多怎麼選(防滑劑、防滑塗料、防滑條、防滑墊等等),其中又以防滑劑、防滑塗料及防滑條三者,最讓不少消費者想到一個頭兩個大。每種產品都有它的優點,但要用對了地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以下針對上述三者提出一點拙見。
一、隱形防滑劑
1.適用對象:主要是針對礦物質地材 ,所以一般家用室內、外磁磚(石英磚、拋光磚、仿古磚、仿石材、馬賽克等)、石材地板(花崗石、大理石等)、抿石、水磨石及水泥,都是相當適合施作的對象。
2.施作工序:
a.施作前置作業:保持地面乾燥。由於防滑劑本身帶有清潔效果,因此除非地面表層附著太厚的髒汙,不然施作前不用特別清理,僅需確保地面乾燥無積水。
b.施作過程:隱形防滑劑多為單劑,因不同地材所需使用的量不同,因此建議以適量且多次的方式將液體倒入承裝容器中,塗抹不夠再補充;塗抹工具視施作面積大小選定,面積小就以單手持之握把刷採蹲姿進行,建議每次塗抹所沾取的藥劑量及施作區塊皆固定(如60×60公分),以確保每個區塊都能均勻地與防滑劑反應。大面積時則建議以雙手持之長柄兔毛刷採站姿進行,塗抹原則相同,即固定沾取藥劑量與施作區塊大小。
c.完工:預定施作之面積全面塗抹完成後,靜待10分鐘便可進行沖水,確認將殘餘防滑劑都沖除乾淨後即完工,並可確認防滑效果。
3.優、缺點
a.優點:一般浴室或室外地磚通常都能自行買藥劑施作,完工後,從乾、濕狀態下,地材的外貌與施作前不會有明顯的差異,不僅保持原本地材的美觀,防滑指數業已明顯提升。因此產品在使用上,方便簡單,也由於塗抹後直接在地材表面產生防滑孔,所以沒有脫落的疑慮,只要做好清潔的動作便能讓防滑效果持續越久,若日後防滑感受下降,重新塗抹即可。
b.缺點:不同材質需使用不同強度的防滑劑,若隨意使用效果過度的防滑劑會使地磚光澤下降(嚴重者會變白)的情況,因此藥劑的選擇及使用上必須確實遵循產品包裝說明,或是委請專業人員施工。另因施作完後,地面保持原本樣貌,故對行人的警示效果較弱。

二、防滑塗料(層)
1.適用對象:防滑塗料(層)的種類很多,常見的如EPOXY等,大部分都需要專業的人員、設備才能進行施作。由於防滑塗料(層)是直接將材料覆蓋於地材上,所以沒有對象的限制,僅有美觀與否的影響,因此常施用於戶外地面、停車場或廠房等,通常會建議針對非礦物質地材 ,所以鐵板、木板、塑膠板、玻璃等,都是適合施作的對象。

2.施作工序:(以下以止滑大師-透明防滑塗料產品為例作一簡述)

a.施作前置作業:清洗完地面後,保持地面乾燥。由於防滑塗料是直接覆蓋於地材上,且無色透明,若髒污明顯覆著在地面未予清除而直接施作,會影響美觀,因此建議施作前將對象清理乾淨,並確保表面乾燥。

b.施作過程:透明防滑塗料分為主劑(a劑)、硬化劑(b劑)及骨材,建議以適量且多次的方式將材料倒入承裝容器中,每次皆必須以固定比例調配添加並攪拌均勻,每次添加完成之塗料建議於1小時內塗抹完畢;塗抹工具建議為可接長柄之手持式的滾筒刷,視施作面積大小決定裝長柄與否,面積小就以單手持採蹲姿進行,大面積時則裝長柄以雙手持採站姿進行,塗抹原則為均勻為首要。

c.完工:預定施作之面積全面塗抹完成後,視該場所環境狀況,一般需等待1~2天的時間才會完全硬化。
3.優、缺點
a.優點:防滑塗料(層)可選擇透明或特定顏色,其夾雜之顆粒骨材部分亦有選擇上的彈性,若依場所選用特殊顏色則會有顯著視覺警示作用。另美觀度在今日已有相當的改善,可依消費者需求鋪設經設計的造型款式,但價格上相對較高。

b.缺點:在施工上較有專業的限制,骨材的均勻度、鋪設的厚薄度都會影響日後的使用,另從施工到可以恢復使用的等待期約要1~3天,且施作過程中,樹脂味道濃厚須保持通風;由於室內地面還是以磁磚、石材地磚等為主流,因此防滑塗料的應用上仍建議在戶外,但相對在使用上會有磨損或脫落的情況,其改善方法僅能以貼補或刨除重作兩種。

三、防滑條
防滑條主要可分為「黏膠式」與「嵌入式」兩種,黏膠式多呈粗糙砂紙面,嵌入式則多為鋁、PVC等複合材料組合而成。
1.適用對象:由於防滑條是直接黏覆或鑲嵌於地材上,所以沒有對象的限制,常用於樓梯、浴室、騎樓、門口或斜坡等。

2.施作工序:

黏膠式的大部分都能自行購買回家黏貼,施作前先清洗地面,待乾燥狀態在依需求調整間距黏貼。
嵌入式則須由專業人員施工。

3.優、缺點
a.優點:防滑條顏色選擇多,有顯著視覺警示作用。黏膠式防滑條施作簡單,小區域(如浴室地面)黏貼成本低;嵌入式防滑條較為堅固,型態突起具明顯警示效果。

b.缺點:凹凸不平或平常易潮濕的地面較不適合使用防滑條。黏膠式壽命受環境及使用方式影響很大,會有破損、脫落的情況,進而有除膠、汙垢黏附的問題,即便日後撕除仍會有痕跡殘留的可能;嵌入式壽命較長,但其突起型態會有較易卡髒汙、絆腳等疑慮,且其為侵入式裝置,日後拆除會在地面留下痕跡。

四、總結
防滑產品的推出,都是為了一個相同的目標,即保障消費者行走的安全。大家都以為癌症是最致命、最可怕的,但其實因為滑倒(跌倒)造成骨折,甚至死亡的人數,遠比罹患癌症的病患來的多。
目前的法律規範,僅能就建築材料面進行規範,如防滑地磚的使用、安全扶手的設置等,但雨季來臨時,即便是防滑地磚也無法達到真正安全的效果,但面對玲瑯滿目的防滑產品,往往令消費者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如何挑選。
以下總結常見的三種產品之特性:
1.隱形防滑劑,是以弱酸性溶液與礦物質地材產生反應,進而增加地磚接觸面的摩擦力,施作時間短,完成後不改變地材外觀,價格便宜且效果期限長,除非地材表面損壞否則無脫落之疑慮。但各式地材所能反應的程度不同,因此藥劑的強弱需選擇正確,以免過度反應,影響地材表面美觀,但若是水泥等無美觀度疑慮的就無妨。
2.防滑塗料(層),是以合成樹脂、硬化劑及顆粒骨材之複合物覆蓋地材,鋪設完成防滑效果相當好,但日後使用狀態及頻率會直接反應到磨耗上,破損或磨光時遇水會很滑。
3.防滑條,一般「黏膠式」貼條或貼片,因便宜且方便而多使用於居家場所,公共空間之階梯多見「嵌入式」;此二者共同點在於,防滑性能皆僅在其自身型態上,優點在於間距的調整相當彈性,價格亦看似比防滑劑及塗料(層)低廉。相信很多人吃過黏膠式的苦頭,殘膠的清除往往得透過化學藥劑加上死命的刷洗還未必能完全去除,相對起來「嵌入式」的壽命較長,惟拆除後會在地面留下裝置孔洞。
個人認為,滑倒意外防不勝防,亦沒有哪一種產品就能百分之百完全避免滑倒,但若能取其優點搭配使用,安全度勢必會倍數成長;若平面地材為礦物質(磁磚、石材、抿石、水磨石及水泥等),皆適合塗抹防滑劑;非礦物質(如鐵板、木板、塑膠板、玻璃等)及水泥等,適合鋪佈防滑塗料(層);防滑條不像前二者是以面的分布提升防滑性,而僅以點或線呈現,故應定位成輔助品。
案例建議:
1.階梯事件跌倒屢見不顯,僅用單一產品在實際上看起來是不夠的。故應結合優點,先塗佈防滑劑達到階面的防滑,在於危險的直角前緣嵌設防滑條,不僅能避免踩到光滑面跌倒亦能達到警示效果。
2.斜坡車道已經用防滑磚、柏油或粗糙水泥了,下雨天還是常有機車打滑。防滑磚及水泥可用防滑劑塗抹增加防滑指數,若有轉彎處建議增設嵌入式防滑條,另柏油、水泥則能鋪佈防滑塗料(層),轉彎處亦建議設置輔助產品。
本篇短文雖然僅能提出粗淺的拙見,但不管是居家、公司(工廠)或公共空間,如何避免滑倒都該是必須共同正視的課題。在台灣,地面安全性能的研究及規範遠不及國外,儘管時常在新聞或報章雜誌見到滑倒意外的發生,但始終未受到持續性的討論跟解決,期望日後能有所改善,讓台灣成為一個不怕滑倒、能安全行走的友善空間。

浴室止滑腳踏墊,浴室防滑腳踏墊,浴室防滑塑膠墊,地面防滑,浴室止滑塑膠墊,衛浴安全,車道防滑,車道止滑,地面止滑,汽車道防滑,汽車道止滑,機車道防滑,機車道止滑,汽機車道防滑,汽機車道止滑,車道地面專用防滑劑,水底地面專用防滑劑,石英磚地面專用防滑劑,抿石天然小石頭地面專用防滑劑,岩石地面專用防滑劑,花崗石地面專用防滑劑,花崗石碎片拼貼地面專用防滑劑,粗糙面花崗石地面專用防滑劑,浴室安全,浴室防滑浴墊,浴室止滑浴墊,浴室踏墊,浴室防滑踏墊,鑽石海綿,淋浴門水垢,地面防滑施工,浴室止滑踏墊,防滑材料,止滑材料,磁磚止滑,磁磚防滑,磁磚止滑劑,寺廟防滑施工,防滑地板,板岩防滑,板岩止滑,水磨石污垢處理新工法,石英磚防滑處理,石英磚止滑處理,磁磚防滑處理,磁磚止滑處理,花崗石防滑處理,花崗石止滑處理,大理石防滑處理,大理石止滑處理,馬賽克磚防滑處理,馬賽克磚止滑處理,磨石子地防滑處理,磨石子地止滑處理,浴室廁所防滑處理,防滑劑,止滑劑,磁磚防滑液,地面防滑,4吋油漆盤滾輪刷,防滑建材,止滑大師PAST,止滑建材,防滑貼片,止滑貼片,止滑漆,防滑漆non-slip building materials, slip only building materials, anti-skid patch, slip only patch, Sliding anti-skid anti-slip anti-slip fluid anti-skid anti-skid anti-skid anti-skid anti-skid agent manufacturers, anti-skid slip construction works, stone anti-skid slip slip construction, tile tiles ground anti- Processing, anti-skid sliding tiles,tiles anti-skid anti-slip agent anti-slip fluid slip,slippery, ground anti-skid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company, slip slip coefficient measuring machine equipment,Anti-slip fluid , bathroom fossil slippery slip, bathroom granite granite Non-slip bath

Entry Filed under: 止滑防滑資訊分享. Posted in  止滑防滑資訊分享 標籤: , , , , .




近期文章

彙整

分類

其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