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1、水基油墨廢水的來源

 

 

水性油墨主要用於書刊等等級低印刷資料、瓦楞紙等要求較低的印刷行業、烟草廠、酒廠、製藥廠、化妝品、兒童玩具企業的產品包裝等柔版印刷領域, 複合紙包裝的牛奶和飲料等紙箱包裝行業。 在水基油墨的生產和應用過程中,由於設備的清洗,會產生一定量的水基油墨廢水。 水基油墨應用領域的廢水來源主要是需要清洗的印刷相關設備的排水,如清洗棒、清洗槽、清洗桶、清洗操作室等。

 

 

水性油墨可分為三類:水溶性、堿溶性和擴散性。 現時,堿溶性油墨被廣泛應用於研發中。

 

 

(1)水溶性油墨及其連接資料包括聚乙烯醇、羥乙基纖維素和聚乙烯鉻砷酮。 這種連接資料可以被水永久溶解,囙此製備的油墨只能在不接觸水的情况下使用。 (2)堿溶性油墨的連接資料為酸性樹脂的堿溶液,並加入適量的氫氧化銨。 這兩種物質在化學作用後形成可溶性樹脂鹽。 在油墨乾燥過程中,氨揮發,使油墨不溶于水。 (3)擴散油墨的連接資料是懸浮在水中的細小樹脂顆粒,稱為乳膠。 與溶解性樹脂相比,乳膠的優點是:乳膠密度高、粘度低,能形成高品質的薄塗層。 乳膠可含有相當大的聚合物分子,具有塗層堅硬、耐磨、耐熱、附著力好; 缺點是印刷很難,也很難清洗。

 

 

2、水性油墨廢水的特點及危害

 

 

水基油墨生產廢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丙烯酸系水溶性樹脂(顏色載體)、含顏色基團的環狀有機物(顏色顏料)和高分子量的醇或苯基分散劑。 丙烯酸樹脂是廢水中CODCr的主要成分,占廢水總CODCr的80%以上。 顏料種類很多,其中無機顏料包括鹽、氧化物和碳; 有機顏料包括偶氮顏料、酞菁顏料、硝基顏料、湖泊顏料、還原顏料、亞硝基顏料、雜環顏料等類型。 此外,它還含有穩定劑、消泡劑、阻滯劑、表面活性劑、防腐劑等十多種添加劑。

 

 

水基油墨生產廢水是一種弱鹼性、高濃度、高色度、難降解、難處理的工業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