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在包裝印刷生產過程中,油墨的檢測與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對油墨效能的關注可以保證批量產品的一致性,同時也可以對這種油墨的印刷適性進行分析和預測。當印刷業成長為一個成熟的產業時,新的測試技術和儀器也隨之出現。今天,中國紙業網編輯從廁所開始,詳細介紹相關內容。

 

 

 

對於膠印油墨的測試一般包括:粘度、穩定性、粘度、屈服值、濕起毛、磨料細微性測試。這些測試主要是針對油墨的物理特性,與油墨在印刷機上的效能有著直接的關係。

 

 

測定某油墨的值和印後效能的測試,包括:顏色、强度、光澤度、耐磨性、產品耐褪色性等。

 

 

量測這些效能的儀器一般有墨水計、拉雷粘度計、杜克濕起毛測試儀和磨料測試儀。使用分光光度計、光澤度計、薩瑟蘭磨損試驗機或C.A.T.磨損試驗機和fade-o-meter褪色試驗機進行其他試驗。

 

 

現時,這些方法在控制油墨質量方面仍然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有些應用更適合於更新的測試方法。讓我們考慮一下膠印過程中油墨和桶溶液的相互作用。濕起毛試驗當然很有用。瞭解桶溶液的動態表面張力及其對油墨覆蓋表面的影響也很重要。本試驗可使用SensaDyne表面效能測試儀進行,它可以通過量測最大發泡壓力來幫助確定表面張力。

 

 

也許有人會想到這個建議時,使用親水板。由於這種印版的親水性,所以它們對水桶中的溶液非常敏感,——有時,印版影像很容易產生不上墨現象。囙此,影像資料應具有很强的耐水性。那麼我們如何量測這種資料的親水性呢?一種方法是量測接觸角。使用一種叫做測角儀的儀器,我們可以量測液體的接觸角。我們可以量測液體與板的象(或非像)部分接觸所形成的接觸角。印紋區與非印紋區的表面自由能之比是决定印刷品潔淨度和清晰度的重要因素。如果影像部分有高表面能量的迹象,則意味著該部分將被水潤濕而不是被墨水覆蓋。這樣可以獲得較低的印刷質量,並產生影像無墨現象。

 

 

接觸角測試方法的一個變化是,它也可以用來測試液體對其他表面的潤濕效果。假設紙張表面對水桶溶液的吸收很慢,這就干擾了油墨向紙張表面的轉移。如何確定紙桶溶液的吸收率?一種選擇是fibrodat(動態吸收法),它給我們一個關於液滴容量和液滴首次落在紙上的接觸角的視頻影像。當吸收過程發生時,量測了液滴體積的變化。電腦用來分析和確定這兩種資料之間的關係。

 

 

有時,我們認為油墨的濕起毛效能與其膠印適配性有關。然而,在量測墨水所能承受的水量時,相對原始的方法在我們估計的潜在問題下產生了令人困惑的結果。囙此,更重要的因素是油墨乳化對粘度、流動性和油墨短度的影響。因為這些量决定了油墨到印版和介質的傳遞。錐板粘度計用於量測乳化油墨之間的差异,用於檢測粘度和油墨短度的顯著變化,或對機器的操作效能有影響。

 

 

最後一個測試儀器在測定溫度對油墨粘彈性的影響時也非常有用,這是無水印刷的一個重要方面。在無水印版上,色調再現的主要問題是溫度升高導致油墨失效和影像清晰度下降。流變效能的研究可以量測油墨在高溫下的抗變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