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瓦楞紙箱中常用的原紙有:箱板、掛紙、牛皮紙、茶板紙、白板紙和單面塗布白板紙。由於每種原紙的原料和造紙工藝的不同,這些原紙的理化名額、表面效能和印刷適性都有較大差异。下麵對紙製品瓦楞紙板油墨印刷啟動這一工藝問題分別進行了探討。

1、低克原紙存在的問題

用低克原紙製作瓦楞紙板面紙時,會出現瓦楞紙板表面出現瓦楞痕的問題。瓦楞紙板的低凹面部分容易產生起皺,所需的圖形內容無法列印。針對瓦楞紙板外露造成瓦楞紙板表面不平整的問題,應選用回彈性好的柔性樹脂板作為印版,克服印刷不清、漏底等缺陷。特別是用低克重紙生產的A型瓦楞紙板,在印刷機上會造成很大的損壞。另外,瓦楞紙板經過印刷輥和壓花輥後,邊緣壓力强度也會受到損害。

如果瓦楞紙板表面的紙克度差太大,容易造成瓦楞紙板生產線產生的瓦楞紙板翹曲。紙板翹曲會導致套印不準確和開槽。囙此,翹曲紙板應在搖蓋線上壓平或反向壓平後重新印刷。如果是被迫印刷不平整的瓦楞紙板,很容易造成規格問題。也會導致瓦楞紙板的厚度下降。

2、原紙表面粗糙度不同引起的問題

在表面粗糙、結構鬆散的紙張上印刷,油墨滲透性高,乾燥速度快;在表面光滑度高、纖維緻密堅韌的紙張上印刷,乾燥速度較慢。囙此,在相對粗糙的紙張上,應新增墨水量,在表面光滑的紙張上,應减少墨水量。未施膠紙上油墨乾燥速度快,施膠後紙張上油墨乾燥速度慢,但印刷圖案具有良好的重現性。例如,由於塗布白板的吸墨量小於紙板和茶板紙,油墨乾燥速度慢,平滑度高於紙板、掛紙、茶板紙,所以塗布白板上印刷小點的分辯率也很高,其圖案的重現性優於掛紙、箱板和茶板紙。

3、原紙吸收差异引起的問題

由於造紙原料的不同以及原紙施膠、壓延、塗布的不同,其吸收效能也不同。例如,在單面塗布白板紙和膠印機上套印時,油墨的乾燥速度較慢,因為其吸收特性很小。囙此,前一種油墨的粘度應降低,而後一種套印油墨的粘度應新增。線條、字元和小圖案用第一種顏色列印,整頁用最後一種顏色列印。這樣可以提高套印效果。另外,深色印在正面,淺色印在背面,可以彌補套印誤差。由於深色的遮蓋力强,有利於套印的精確性,而淺色的覆蓋性較弱,所以即使有行規影像觀察也不容易放在背面印刷。

原紙表面不同的施膠條件也會影響油墨的吸收。施膠量小的紙張吸墨量大,而施膠量大的紙張吸墨量少。囙此,根據紙張的施膠狀態,應調整各墨輥的間隙,即通過調整各墨輥的間隙來控制印版的油墨量。可見,原紙進廠時,應對原紙的吸收效能進行測試,並將原紙的吸收性能參數交給印刷開槽機和配墨人員,以便於其調墨和設備調整。根據不同原紙的吸附狀態,調整油墨的粘度和pH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