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0

現在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作為傢俱的功能也從單一走向多元。人們對日用傢俱的選購不僅要從使用的角度考量,還要看它的美觀啊養生啊之類的附加功能。在這裡就分幾篇簡略說一下我們日常所見到的紅木傢俱身上的養生功能。

眾所周知,中國傳統文化裏特別講“以人為本”和“天地之大德曰生”。也就是說再好的傢俱如果不能利生也是不入流的。所以紅木傢俱的養生特點在傳統傢俱文化中也顯得格外耀眼。

在坊間流行的《木質環境學》一書是這樣定義養生和環境的,“養生即為通過對人及環境的調節使之能和諧統一,最終達到人身心健康、長壽的過程。環境是指廣義上的除了人自身以外的一切物質環境。木材本身就是一種‘環境資料’,由其製作而成的傢俱對人日常活動空間的小氣候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使其適合人生活,即是對人身體及心理是的養生。”

從視覺感受方面來說,紅木材色的色彩飽和度較高,明度普遍較低,對靜心有獨到效果。從觸覺感受方面來說,紅木的導熱係數小,屬於熱的不良導體,炎炎夏日接觸木質傢俱會讓人覺得凉爽舒適。而由於紅木又是一種多孔性資料,氣溫低的時候,又常常會有溫暖的觸感,可謂冬暖夏涼。就資料而言,按照中醫理論,很多材質的紅木本身就是傳統中藥的組成部分。在北京同仁堂、宏仁堂等藥店的,除了各種藥材,還擺設了各種紅木傢俱。紅木傢俱、製品與各類中藥放在一起不僅不違和,還相得益彰。

從審美角度考量呢,紅木傢俱非常漂亮,將直線的直線度與曲線的柔軟度相結合。通過對大量歷史經典的研究,一些學者發現大多數紅木古典傢俱的設計都非常科學,而且大多數都符合人體工學比例關係。傳統的紅木傢俱設計注重嚴格的比例關係,不僅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而且具有良好的功能性。(這其中的學理在另一篇裏細說)

舉個例子,比如官帽椅、圈椅之類的椅具一般座高為520mm左右,不易使腰部感到疲勞,而且,前腿下截之間設踏脚板,緩解了活動度的不足。官帽椅的一般座寬為480mm以上,這樣就符合了人體工程學標準,所以坐得舒適。從官帽椅的坐面來看。雖然官帽椅的座面都以平直為主,但是大部分都在座面中設有竹、藤、棕等編織而成的軟性座屜。這類座屜細密透氣,在受壓後能隨人體的曲線自然下凹,以減輕座面對臀部與股部的擠壓,使人久坐而不腿麻。人的身體放鬆了,對心理上自然也會起到有效調節的作用。

從源頭上說,作為傢俱原材料的紅木大多來自原始森林,其成材需經歷漫長的歲月,可以說“聚天地之靈氣”,所以養生效果是非常明顯的。當然,不同的紅木材質傢俱具有不同的功效,這裡也是不能混為一談的。紅木界就有句行話,叫“擺烏木,睡酸枝,坐紫檀,用雞翅”。

先說紫檀木,紫檀這種良材,被視為木中極品,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說法。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裏就有對檀木的記載。元代皇宮中不僅有以紫檀木為構架棟材建造的“紫檀殿”,元代禁宮大內的一些傢俱器用陳設等也都採用紫檀木製成。《南村輟耕錄》裏所記的延春閣寢殿內的“紫檀禦榻”,是中國古代文獻中首次明確出現以紫檀木製成坐具的記載。皇家用品之講究,可見一斑。用今天的流行語說就是家裡有礦才用得起紫檀傢俱。

關於紫檀的養生功效,《本草綱目》本部第三十四卷說:紫檀味鹹,微寒,無毒,能和營氣消腫毒。蒙古族醫學典籍的記載說,紫檀還具有消除關節腫痛的功效。現代科學證明,紫檀本身會散發出一種“木氧”的物質,這種物質不僅能够起到安神醒腦的作用,長期接觸還能够促進細胞再造,膚色亮白細膩並預防皺紋。能讓人“眠之可自然安神,坐之能自覺定志”。紫檀自身有獨特的香氣,古人認為芳香行氣,有利於人的心臟、肝臟、腎臟的機能,既可以安神,也可以加快人體新陳代謝,使人心緒平衡、安詳、沉寂。

此外,紫檀床還有一個特別好的優點,就是能驅蟲,夏天也能防蚊子。